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发扬重庆革命文化?徐鹏:建议鼓励相关文学作品创作
2023年01月15日 12: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5日电 (杨梦逸) 正在举行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欧美同学会兼职副会长、致公党大渡口区支部主委徐鹏建议,深挖重庆近代革命文化,开拓新领域,鼓励创作相关文学作品与红岩精神形成补位。

图为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欧美同学会兼职副会长、致公党大渡口区支部主委徐鹏。 徐鹏供图
图为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欧美同学会兼职副会长、致公党大渡口区支部主委徐鹏。 徐鹏 供图

  重庆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的近代革命文化资源,主要包括红岩文化、抗战文化、辛亥革命文化等。“许多喜欢重庆、到重庆的外地人都表示,他们因为看过《红岩》小说,听过红梅赞歌而认识重庆和爱上重庆。”徐鹏说。

  “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有大批彪炳史册的革命事迹和功勋卓越的革命志士,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还能被深度挖掘。”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重庆革命文化,深入挖掘它的思想内涵和传承价值,徐鹏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积极开拓新领域,提升重庆近代红色文化作品的创作范围。徐鹏认为可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契机,在深刻把握重庆近代革命文化特点的同时,以更新颖的视角和更具创意的表现技巧,不断丰富近代革命文化作品内容、不断提升近代革命文化作品的创作水平。

  二是积极推广文化活动,增强重庆近代革命文化作品的创作能力。徐鹏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能牵头组织红色文化活动,定期举办诸如《重庆革命传统故事》展演、《追寻重庆红色记忆》等活动,推动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创作者进行深度交流,不断丰富重庆近代革命文化体系建设,不断增强近代革命文化作品的创作能力。

  三是加大文化投入,增强重庆近代革命文化作品的创作保障。徐鹏建议设立重庆红岩文化、抗战文化、辛亥革命文化等专项文艺创作基金会,用于支持开展近代革命文化创作专题活动,并对以上创作的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和奖励,以此来鼓励文化创作者。同时,大力推荐和宣传重庆近代革命文化作品,如《太平门》《重庆报告》《重庆抗战烽火》等,让更多的人通过文学作品,了解重庆近代革命文化,真正做到让重庆近代革命文化百花齐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