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黔江:边区一家亲 “村晚”话振兴
2023年01月13日 16: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3日电(党连霞)1月10日晚,由重庆市黔江区小南海镇与湖北省咸丰县大路坝区联合举办的辞旧迎新“村晚”在两地交界村大路坝区马鹿村举行。

  以晒席为幕、灯笼为光、苞谷为饰,一场两地各族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特色“村晚”在火红的篝火、土家的美食和欢快的歌舞中拉开帷幕。两地各族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话“边区一家亲 乡村共振兴”的美好生活。两地统战、民宗、文旅等部门相关人员一同参加了“村晚”。

图为群众表演民俗节目。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群众表演民俗节目。 黔江区委统战部供图

  晚会分为庆祝丰收年、讴歌新时代、展望新征程三大板块,以现代歌舞、传统体育、民间号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渝鄂边区土家人的幸福生活。一群《土家阿哥苗家妹》在《云里土家》《山歌串烧》场中,划着《彩龙船》、唱着《螃蟹调》、吼着《留郎号》,欢歌笑语踏上《幸福中国一起走》的美好征程,共同《歌颂党的政策》、祝福《中国顺》。

  据悉,小南海镇与大路坝区每年在辞旧迎新之际,都会通过联合举办“村晚”的方式,带动两地各族群众联欢交流,这也是两地党委政府共同推进边区融合治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渝鄂边区两地党委政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推动两地经济、文化、社会的往来交融,共同致力于边区各项事务联建、联管、联防、联调、联宣、联动的“六联”机制创建,实现了区域协同共治、基础设施共筑、富民产业共兴、民族文化共荣、治理成果共享。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