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盛经开区:非煤矿山安全发展树行业标杆
2023年01月13日 15: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3日电(兰 舒)万盛矿产资源丰富,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重要建材基地,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至关重要。近年来,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大胆实践、不断总结,探索出了一条非煤矿山高质量安全发展新路子,全区连续7年实现矿山行业安全生产,建成市级以上绿色矿山比例达76%,居重庆市前列。去年7月30日,重庆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在万盛召开,万盛经验向全市推广。

  优结构,规模化发展

  “十二五”时期,万盛区内非煤矿山企业多达50余家,实际在产产能仅400余万吨,安全生产条件差,生产工艺落后,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筹领导下,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淘汰落后产能,培育优势产能,持续壮大中型以上矿山体量。仅“十三五”时期,全区就关闭注销落后矿山企业18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100万吨,实现了全区小型石灰石矿山彻底退出。

  是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据介绍,目前该区矿山均达到中型以上规模、合计产能550万吨,同比“十二五”时期,该区矿山数量下降76%、产能上升27%。预计到“十四五”末,该区非煤矿山产能将突破1500万吨,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

  夯责任,制度化落实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一统四抓”责任落实制度体系。

  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以安全标准化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标准评审与监管执法,提升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等规范水平,实现全部矿山规范化开采、机械化作业;首抓老板第一责任,实行行政负责人、行业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实名监管、上墙公示,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12条具体职责,实现责任上肩、实名挂牌、照单履职;关键抓总工制度落实,建立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两个体系”,标配1名矿长、1名总工,落实总工程师任职向应急管理局抄告、定期述职等制度,实现“双重保险”控事故;平常抓“日周月”隐患排查,印发《非煤矿山“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分级制定排查清单,层层监督责任落实,杜绝安全员大包大揽;重点抓一线岗位操作规范,创新实施“三全一融入”工作机制,即企业全员参与、全过程孕育、重点岗位全覆盖,将岗位风险清单融入岗位日排查之中,从源头防控事故。

  严监督,规范化管理

  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两重大一突出”问题,重拳出击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2022年,开展执法检查61次,查处违法生产行为5起,形成强有力震慑。同时,建立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在严格执法检查的基础上,配套打出系列“组合拳”。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将非煤矿山“四化”建设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坚决杜绝“特殊矿”和“人情矿”。二是强化资金保障,推动万盛全区在产矿山企业全覆盖在银行开设安全专户,专门用于淘汰落后设备、改善作业环境。三是加快改造提升,自2014年开始,先后投入5600多万元推动矿山上档升级,提升“四化”水平。

  下一步,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将牢牢抓住非煤矿山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关键期,持续优结构、夯责任、严监管,提升非煤矿山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四化”水平,延长矿产品产业链,努力打造全生命周期安全绿色智慧矿山,助力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