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昌:多举措提升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
2023年01月12日 17: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2日电(赵志玉)1月11日,荣昌区委统战部召开镇街统战工作会议,21个镇街统战委员进行年度工作述职。在“年述职”基础上,建立“双评双促”评价制度,统战部机关对镇街统战工作开展情况打分,镇街统战委员对统战部领导、科室打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干部履职能力建设,推动统战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图为荣昌区委统战部领导指导镇街统战工作。 荣昌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荣昌区委统战部领导指导镇街统战工作。 荣昌区委统战部供图

  据悉,为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2022年,荣昌区委统战部制定各镇街统战委员“周走访、月谈心、季总结、年述职”工作制度,统战委员常态化开展“周走访”活动,与辖区统战对象每月开展谈心,每季度对“周走访”“月谈心”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各界人士反映的实际困难、意见建议、社情民意,以及党外人士发挥作用的典型事例等,每季度向镇街党(工)委会议汇报,实现镇街统战工作全覆盖。

  荣昌区还制定了部领导联系镇街制度,5位部领导分别联系21个镇街,每月联系,每季度走访,指导镇街做好统战工作。推出定期通报制度,召开4次季度总结会,晒工作业绩和工作亮点,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制定工作机制,掌握基层统战工作原则,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做出自己的品牌,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合力。”荣昌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镇街统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好基层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此外,打造统战工作亮点,塑造统战工作品牌。荣昌区还面向各镇街开展“一镇一品牌”统战品牌建设活动,21个镇街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打造基层统战阵地,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发基层统战工作活力。昌元街道开展“棠城同心”八大系列活动,“讲好同心故事”、组建“同心讲团”开展宣讲等,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统一战线知识。安富街道筹建“社会阶层人士荣昌陶艺师实践创新基地”,为辖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载体。古昌镇依托“小院+”,打造统战工作阵地“同心小屋”,融入统战文化,宣传统战知识,开展统战活动。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