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凌泽欣丨关于蒙哥钓鱼城之死因
2023年01月12日 11: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发生在1243年至1279年的重庆合川钓鱼城之战,以弱胜强,为世界军事史留下了一页浓墨重彩的篇章。守城将士,凭借2.5平方公里弹丸之地,独钓中原36年,让罕逢敌手的蒙古铁骑元宪宗蒙哥折于城下,蜚声中外,名垂青史。

  但是,关于蒙哥之死,却众说纷纭,不一尽同。据史籍所载,大致有七种说法。一说因中飞石而死;二说因中炮风致疾而死;三说因中箭伤或飞矢而死;四说因痢疾瘟疫而死;五说因痢疾或中箭而死;六说因得疾而死;七说因惊骇而死。

  有史籍记载的大概如下:

  一说中飞石而死 。

  《重庆府志》说因“中飞石而死。”

  二说中炮风致疾而死。

  (1)明万历《合州志•卷一》说“宪宗为炮风所震,因成疾,班师至愁军山。病甚,遗诏曰‘我之婴疾,为此城也,不讳此后,若克此城,当赭城剖城而尽诛之’,次过金剑山温汤峡而崩。”

  (2)民国《合州县志》说“中炮伤风,得疾殂。”又说“宪宗不能逞,卒以炮风致疾殂。”

  三说中箭伤或飞矢而死。

  (1)《马可波罗游记》说“他攻打合州要塞,在腿膝上受一箭伤,就因此死了。”

  (2) 明万历《合州志•卷三》说“开庆己未,元主蒙哥驻兵城下,攻围数月不克,俄中飞矢死。”

  四说因痢疾瘟疫而死。

  (1)多桑《蒙古史》说“时军中痢疾流行,蒙哥亦得疾。八月留精兵三千守之,余悉攻重庆,越十二日,蒙哥死于合州城东之钓鱼山。”

  (2)《元史•史天泽传》说“戊午秋,宪宗伐宋,由西蜀以入。己未夏,驻合州之钓鱼山,军中大疫,咸议班师。”

  五说因痢疾或中箭而死。

  《中华通史》说“三月开始围攻,至七月不克,时已暑热,又值雨季,使战事进行陷于停顿。蒙哥不欲,退至附近山中,不幸因疾而死,相传所染为痢疾。一说由于箭伤。享寿五十又一,时为1259年8月11日。”

  六说因得疾而死。

  《续资治通鉴》说“自因顿兵日久,得疾而死。”

  七说因惊骇而死。

  明万历《合州志•卷二》说“宦迹表王坚条记:开庆己未,元主蒙哥亲率师来攻,数月不克,坚立战败之,杀其前锋将汪德臣,元主惊悸而死。”

  上述七种关于蒙哥之死的说法,也可归纳为两种。一是在攻城时中飞矢、飞石或炮风而死,二是因军中发痢疾瘟疫而死。但是,不管那种说法,蒙哥死于钓鱼城之战是没有疑问的。疑问在于蒙哥之死的地点,也可归纳为两种。一说在钓鱼城下,一说在钓鱼城受伤或患痢疾后转至附近金剑山温汤峡而死。

  关于金剑山温汤峡应存疑问,如走旱路去重庆须经璧山金剑山,自汉唐以来,金剑山即为合川经十塘、九塘(合川境),八塘(璧山境)等地到重庆的交通驿道,金剑山亦有温泉,但金剑山温泉没有温汤峡之说。如走水路去重庆,从钓鱼城下的嘉陵江顺江而下,则不到一个时辰可达温汤峡,也就是现在的北温泉。北温泉有温汤峡(温塘峡)之名,它所处位置与其下游的观音峡、上游的沥鼻峡并称为嘉陵江小三峡。不过,北温泉初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刘宋景平元年,后因山崖崩塌而被毁。直到明宣德七年(1432)才得重修。以后在清康熙年代续修,1927年5月,又经著名实业家卢作孚和合川商会会长胡南先共同倡导巴蜀军政名流筹资完善才有今天的格局。所以,宋元之际,北温泉应为凋敝之处。这样看来,蒙哥在钓鱼城受伤后转移至温汤峡存在疑问。但金剑山温泉又不是温汤峡,亦存在疑问。另有记载为蒙古军汪德臣总帅于1259年4月在城下被飞石击中,转移至缙云山寺治疗而死。依此例此据而论,蒙哥在钓鱼城受伤后转移至距离很近的温汤峡北温泉治疗期间而死亦有可能。

(2023.1.6于合川欣園)

 

  作者简介:凌泽欣,字欣慰,重庆合川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华诗词学会评论委主任、 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中华辞赋》编委、重庆市合川钓鱼城诗词楹联研究院院长、重庆市合川钓鱼城诗书画院院长。

  出版《中华诗词格律及写作常识讲义》《对联入门简明讲义》《凌泽欣诗稿》《凌泽欣诗词三百首》《合川历代旅游风情诗选》《合川历代旅游风情楹联选注》等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