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易反诈”一站智联反诈新机制获“2022年重庆公安改革创新大赛”银奖
2023年01月12日 16: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2日电(蒲东辉 张允浩 刘相琳)记者12日从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获悉,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重庆公安改革创新大赛上,该局“易反诈”一站智联反诈新机制获得银奖。

  据介绍,2022年重庆公安改革创新大赛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踊跃参与,积极申报创新项目。经推荐报送、严格筛选,共有 102 个贴近基层、服务实战、惠及民生的项目参赛。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比拼,结合由警务实战骨干、基层民警代表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队严格评选,选出 12 个项目进入决赛。

  决赛比赛现场,北碚区公安分局通过“易反诈”机制宣传片和现场讲解员结合PPT讲解,邀请由西南大学“玉兰卫士班”为代表的社会团体和网格员、大学教师、外卖骑手等个人志愿者代表来到现场,完成了参赛流程。

  据介绍,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北碚区公安分局坚持警企合作、警校共建、警民协同,形成从拦截到预警、从上门劝阻到后期反馈的“1+3+N”易反诈一站智联新机制。率先推出“弹窗”预警、AI 语音+专业坐席、反诈大联盟、知识底座“四大”创新举措,致力于实现天下无诈。

  “易反诈”新机制运行以来,发送“弹窗”50多万次,疑似诈骗电话接听率降低近60%;北碚区智能AI、专业座席共外呼近22万条;上门劝阻率提升50倍;日均挽损成功率提升15倍,发案比全市多下降26.78%。

  在2022年重庆公安改革创新大赛决赛现场,经过激烈角逐,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的“新能源汽车健康管理”等2 个项目获得金奖,北碚区公安分局的“‘易反诈’一站智联反诈新机制”等4个项目获得银奖,长寿区公安局的“微勘通”等6个项目获得铜奖。(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