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坪坝推进“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年01月11日 17: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1日电(记者钟旖)“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沙坪坝区推进“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活动11日在当地举行。沙坪坝区有关负责人就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沙坪坝片区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情况作发布。

图为发布活动现场。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发布活动现场。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刘成辉称,2022年,该区稳步实施创新平台提质、创新主体集聚、创新成果转化、创新生态优化四大工程,系统重塑创新驱动新优势,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西部(重庆)科学城沙坪坝片区2022年累计完成项目投资超500亿元,投入运营项目22个,有序推进项目47个;实施重庆大学等4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更新升级方案,形成2个市级+2个区级梯次推进格局,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实现年产值超40亿元;创新空间载体面积达73万平方米、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达17家。

  2022年,沙坪坝区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完善科技金融链条,完成种子基金组建,全年共向86家企业发放科信贷12179万元,引导发放商业贷款3515万元;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该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 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73项,占全市的46.8%。

图为沙坪坝区的工厂生产线。孙凯芳摄
图为沙坪坝区的工厂生产线。孙凯芳摄

  “2022年,我们以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为目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沙坪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婧说,该区通过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工业企业提档升级,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19个、技改项目42个,新增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4个,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6户。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沙坪坝区进一步加强了对工业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定期实地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经济运行分析会等形式,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制约生存发展的各类问题。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沙坪坝区将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系统重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包括着力建设科学城、提质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转化创新成果、优化创新生态等多个方面。(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