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坪坝区建设“开放引领示范区” 经济外向度持续提升
2023年01月11日 17: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1日电(记者钟旖)2022年1月至11月,沙坪坝全区外贸进出口额3213.8亿元,同比增长1.5%,进出口额占全市总额的42.9%;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30.8亿元,同比增长140%,占全市总额的64.6%;新设外资项目21个,实际使用外资2.48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记者11日从“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沙坪坝区推进“开放引领示范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活动中获悉,沙坪坝区正以开放的思维布局建设面向未来的战略主导产业,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升经济外向度。

图为发布活动现场。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发布活动现场。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黎宗元介绍说,2022年,沙坪坝区统筹“四向齐发”国际通道,新开中老、中缅等6条支线,中欧班列“成渝号”实现首发,通道辐射全球319个港口;落地中欧班列集散中心,加快海外布局,与挪威纳尔维克港、德国不来梅物流集团签订海外仓合作共享协议,全年口岸作业外贸箱28万箱;建成内陆首个智慧铁路口岸,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成功通过重庆海关预验收,铁路口岸综保区申报取得阶段性进展,储备项目23个。

  下一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将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突出“枢纽升级、制度创新、产业提质”三个关键,力争2025年,园区完成开发面积27平方公里,入园企业应收总额突破2000亿元,全口径税收突破100亿元。

 图为重庆沙坪坝团结村中心站。沙坪坝物流园供图
图为重庆沙坪坝团结村中心站。沙坪坝物流园供图

  谈及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沙坪坝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陈盈佚表示,该区将聚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多向发力。一是结合沙坪坝区产业基础,为汽车等优势产业开拓及提升RCEP市场占比提供助力;二是依托沙坪坝区通道口岸富集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的作用,拓展与RCEP区域的交流通道,不断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图为货车从位于团结村的重庆铁路口岸驶出。沙坪坝物流园供图
图为货车从位于团结村的重庆铁路口岸驶出。沙坪坝物流园供图

  “现在,我们正按照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重要门户的要求,进一步在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内涵、完善服务机制上下功夫。”沙坪坝区物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周俊清表示,区物流办将培育壮大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等枢纽经济集群,持续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把通道枢纽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全力服务“开放引领示范区”建设。(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