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网重庆经研院:依托工程项目设计 促进科技成果应用
2023年01月10日 11: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0日电(黄维正 刘静波 周永忠) 近日,国网重庆经研院自主开展的科技项目《立体装配式吸隔音防火墙围护体系研究》成功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成果将为户内变电站主变室的装配式建设和降噪隔音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立体装配式吸音墙适用于各电压等级全户内变电站主变压器室围护结构,特别适合目前主流的装配式钢框架结构。该吸音墙集外墙-内隔墙-吸音墙于一体,同时兼具吸声、防火、防水、耐久性好、可重复利用等多种优越功能,可实现工厂化生产,现场快速拼装,质量易保证。

  该研究成果将率先应用于翠竹园11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该工程设计采用主变压器户内布置,主变室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具备应用立体装配式吸音墙的一切条件。立体装配式吸音墙应用于该站主变室四周围护墙体,与原方案水泥纤维板-ALC(蒸压加气混凝土)板-吸音墙(吸音棉)三重结构围护体系相比,可节约全寿命周期成本费用约25万元,减少现场施工工期约8天,人工成本节约30%,装配率和可重复利用率将有大幅度提升。

  《立体装配式吸隔音防火墙围护体系研究》的研究成果契合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要求,充分践行了绿色建造的新基建设计理念,也为科技项目成果应用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