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发言人“现场教学”防范诈骗
2023年01月10日 17: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0日电(记者钟旖)“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巴南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布活动10日在当地举行。发言人走进龙洲湾街道,为群众揭示养老诈骗相关常见骗局、手段,同时“现场教学”分享防范诈骗注意事项,共同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巴南区委政法委发言人卿前龙介绍说,2022年以来,巴南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养老诈骗问题,牵头负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协同区级相关成员单位和镇街共同参与,从宣传发动、打击整治、行业规范等环节全链条开展了工作。下一步,该区将从持续强化深挖彻查、推进案件办理、深化问题整治、营造浓厚氛围、监测齐抓共管、加强督导考核等方面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

图为发布活动现场。华龙网供图
图为发布活动现场。华龙网供图

  “养老机构,应选择依法在登记管理机关进行法人登记并在民政部门备案的养老机构……”“缴费并交至该养老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基本账户,不要向个人账户缴纳资金……”现场,巴南区民政局发言人陈云峰为群众带来如何选择养老机构的小提示。安全、谨慎、细心,是他透露的关键词。

  “大家如果有关于不合理低价旅游诈骗、文化艺术品和收藏品诈骗等方面的问题或线索,一定要积极向我们提供和反映。”巴南区文化旅游委发言人朱丽红介绍了文化和旅游行业养老诈骗高发的两个关键诈骗套路。她建议,大家在外出旅行时,选择正规旅行社、旅行社分社和门市部参加旅游,不轻信街面旅游“小广告”“小传单”,避免陷入“价格陷阱”。

  “买保健品,要查看外包装左上角有像蓝色小草帽的标识,以及标有‘国食健字’的批准文号来识别真伪。”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发言人王中“现场教学”,向群众分享如何正确认识保健品的功能作用,如何增强自身诈骗意识和能力。他建议,大家在购买保健品时要仔细查看标签和说明书明晓功效,谨防被包治百病的虚假宣传忽悠。

  现场,巴南区公安分局发言人杨希强总结分享了6种养老诈骗犯罪的常见手法,并给群众支招:“老年群体要提高警惕、保护个人信息;不轻信他人,不给陌生人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账户等重要信息;不感情用事、不盲从,多与儿女、亲友沟通交流,与家人共商共量把好财产关。”(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