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培育打造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3年01月10日 17: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0日电(梁钦卿)中共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顺9日在当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九龙坡区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工业互联网平台。

  李顺介绍,九龙坡区是工业大区,2022年1月至11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285.26亿元、同比增长4.4%,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5.15%。工业数字化既是九龙坡区工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工业提档升级的发展方向。九龙坡区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突出政府引导,重在政策牵引和服务保障;突出市场主导,重在企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创新发展;突出生态共建,重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融合打造。

  一是打造行业数字专家。加强市区联动,聚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领域专家,组织培训交流活动,形成专业的顶层专家设计、专业的过程专家操盘、专业的效果专家把关,选派企业数字化评估专家,对区内工业企业开展诊断评估,对不同行业进行示范改造、推广应用,形成诊断报告和个性化解决方案并提出建设意见。

  二是打造数字示范项目。结合区内工业企业实际情况,从生产数据的采集、生产数据的利用、生产线的整体智能化水平及产品本身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加以指导,建设一批行业数字工厂、数字车间、数字生产线示范项目,形成引领推动作用。

  三是打造数字支撑平台。与市级平台数据共享、无缝连接建设智慧园区平台,建成集内部协同办公、经济运行监测、重点项目调度、安全环保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园区平台,形成数字工厂、数字车间、数字生产线强大支撑的“数字航母”,推进平台高效运营,加快打造新型智慧园区标杆。加强市区联动,构建完整的全区工业大数据资产库,实现经济运行实时在线调度、全方位经济分析、监测预警等功能。(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