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元素”电靓“双城时代 ”
2023年01月09日 18: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9日电 题:“重庆元素”电靓“双城时代 ”

  作者 张霁雯 林熙熙 蒋佩

  巴山巍峨、蜀水秀美。2022年12月31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圆满闭幕,自2022年9月27日成就展开幕以来,“‘双城记’蓝图成势见效”板块吸引了大量观众。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年来,两市共下“一盘棋”、共担新使命,川渝合作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再上新台阶。

图为在重庆市长寿区晏家工业园区35千伏观锦线的施工现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迎着朝霞开展电力线路建设工作。况敏 摄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长寿区晏家工业园区迎着朝霞开展电力线路建设工作。况敏 摄

  能源是工业的“血液”,电力应充分发挥经济行稳致远的“压舱石”作用。近年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党委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高位,主动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川渝电网一体化发展,服务产业发展和民生幸福,蓄足新动能、服务加速度,用“重庆元素”电靓“双城时代”。

  山水同源 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提速

  2022年10 月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项目核准批复。四川富余清洁能源将优先保障重庆电网消纳,川电入渝的“规划图”变为施工“实景图”。来自四川的澎湃水能,将通过银线注入重庆,勾勒出一幅资源优化腾挪的壮美山水画卷。

  电网跨越千山万水,连接千家万户。四川、重庆两地电网,连通华中、西北和西藏等电网。十年来,随着两地经济互惠交织,在满足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中,川渝主网架从弱到强,轮廓愈加清晰:2017年,川渝第三通道投运,提高了川渝断面输送能力;2020年6月,通过实施500千伏铜梁变电站加装SVG工程,川渝通道达到最大送电能力600万千瓦;2022年,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项目取得核准,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投产后将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落地。

图为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开业仪式。向江微 摄
图为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开业仪式。向江微 摄

  2022年6月13日,国网重庆电力与国网四川电力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更好满足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写下生动注脚。

  双方约定共同推进川渝特高压项目,打造川渝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推动疆电入渝直流工程尽早落地,丰枯期重庆、四川电力电量相互支援;充分发挥两地电网能源资源汇集平台作用,实现四川、重庆、西藏、西北等地水、火、风、光、储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开展电力电量余缺互济,提升川渝整体电力保障水平。

  在传统能源领域,重庆、四川联手推动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在新能源领域,两省市更是积极抢占新风口,携手做大做强光伏发电、氢能、储能等新兴产业。

  目前,国网重庆电力正着力统筹好电力保供与能源转型,加大煤电清洁化改造力度,优先在主城负荷中心及周边区域布局燃气发电,合理布点抽水蓄能电站……新能源产业的应用场景将更为丰富,“重庆元素”将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源”。

  发展同向 优质服务助力产业腾飞

  咨询跨省办电业务、了解企业用电能效账单……在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大厅,运转繁忙有序,客户络绎不绝。

  川渝高竹新区是全国唯一的跨省共建城市新区,2020年12月29日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批准设立。2022年6月14日,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开业,正式实现了新区范围内用电业务跨省域“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高效支撑川渝毗邻区域协调发展。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供电服务中心为客户办理用电业务。向江微 摄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供电服务中心为客户办理用电业务。向江微 摄

  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近年来,重庆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着力打造全球重要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国内重要汽车产业集群,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国网重庆电力深度对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坐商”为“行商”,持续迭代“获得电力”十项服务举措,持续深化“三零”“三省”服务;创新高低压“用电套餐”等,不断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2019年11月至2022年12月底,国网重庆电力累计为5.24万户低压小微企业客户接电,为企业节约接电成本约16.14亿元。

  “按照电网员工建议,通过核实用电容量,合理运用电费计收政策,变更基本电费计收方式成效立竿见影,通过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太感谢了!”2022年9月23日,国网璧山供电公司电网员工在重庆大茂伟瑞柯车灯有限公司上门进行能耗复查时,该企业负责人庄泰旭对优质的电力服务赞赏有加。

  2022年,国网重庆电力发布服务扎实稳住经济八项举措,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确保能源安全,加大电网投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助企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等,全力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国网重庆电力加大电网投入达89亿元,预计带动社会投资约180亿元,充分释放上下游企业市场需求。同时,通过主动服务、精准分析等措施,累计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45亿元。

  人文同脉 可靠供电护航人民高品质生活

  2023年1月1日,元旦佳节,重庆龙门阵火锅店人声鼎沸。“现在的供电服务真是可靠,去年夏天用电这么难,我们火锅店还是正常营业,没有让客人挑战不吹空调吃火锅的‘极限’,守护了我们舌尖上的幸福。”火锅店经理唐永亮赞道。

  2022年夏天,罕见高温持续考验四川成都、重庆两座城市的应对能力,双方积极携手,利用水火互补促进发展转型。

  2022年7月6日,川渝一体化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正式启动,当日通过日前市场成交交易118万千瓦时。川渝两地调峰资源首次实现跨省优化配置,两地构建起有效竞争的川渝电力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

  2022年7-9月份,在两地面临空前未有的保供压力下,川渝通过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完成成交441万千瓦时,强化了川渝地区能源保障,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和灵活调节能力。

  同时,两地电网员工坚守岗位、拼搏奉献,坚定“保电有我、有我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守牢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在度夏保供电艰难的60天里,国网重庆电力从党委到支部、从党员到干部到普通员工,顶住压力、使出全力,各项举措能出尽出、各类方法可用尽用。

  一组数据,记录了重庆去年夏天保电路上的“物之甘苦,道之夷险”:中长期外购电力最大627万千瓦,外购电创历史最高;六大区域电网、21个省级电网累计支援重庆50天,应急电力最大370万千瓦;实行“零点检修”、不停电作业,快速处置各类突发状况1200余次;精益化推动工商业让电于民,最大压降负荷459万千瓦……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考验,更显荣光。

  而更多通过电能增进民生福祉,服务美好生活的故事,正在巴山渝水间发生,例如酉阳花田乡的桩桩喜事、“成渝麻辣经济走廊”里江津花椒浸润出的酥麻鲜香、中益乡蜂农们的“甜蜜事业”……

  银线铁塔、电流涌动,川渝大地、同心赴梦。国网重庆电力将持续提供可靠电力保障、优化资源配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靓丽未来赋能添彩。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