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点亮山城·一路有你⑦大山深处的坚守者
2023年01月09日 09: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9日电 题:点亮山城·一路有你⑦大山深处的坚守者

  作者 彭国威 莫均怡 潘洪

  在高山深谷、苍松翠竹的重庆市开州区满月乡,曾经留下了许多水电人艰辛难忘的创业足迹,他们在这里学习、工作、成长,度过了一段又一段难忘的时光。其中有一位在电站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老员工,现在仍然默默坚守在生产一线,每日与大山和河流为伴……

图为毛小华与同事一起开展机组拆装检修。 邓浩 摄
图为毛小华与同事一起开展机组拆装检修。 邓浩 摄

  他就是毛小华,现任国网开州供电公司德泉电力天水电站站长。1986年,17岁的毛小华还是个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小伙,就被分配到天水电站上班,成为了大山深处的一名发电工人。山里的生活艰苦,山路崎岖,除了几个同事外,也没有什么其他居民。就这样,在这个远离城市的电站,他一干就是36年。

图为毛小华在天水电站35千伏高压室对开关柜进行检修。邓浩 摄
图为毛小华在天水电站35千伏高压室对开关柜进行检修。邓浩 摄

  毛小华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很重要。每天和同事们检查发电机状况,监控发电机工作,认真记录下整个工作状态。到年度检修安排时,他和同事们要拆卸下水轮机的外壳,给各个设备做清洁、检查、维护,保证发电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我们做的这份工作就是管好发电设备,实现安全发电、发优质电。”这是毛小华对自己工作最直观的概述。

图为毛小华在天水电站35千伏高压室对开关柜二次线路检查。 向琪琦 摄
图为毛小华在天水电站35千伏高压室对开关柜二次线路检查。 向琪琦 摄

  2022年初,毛小华在日常巡视检查大坝时发现,不时有大量的工程岩石滚入电站大坝上游河道。“万一这些工程岩石顺流而下冲击大坝怎么办!”毛小华第一时间想到可能给大坝带来危险,便和同事顺着上游寻找原因,并将险情汇报给了公司。

  经仔细排查后,毛小华和同事发现,这些石头是一施工单位修路留下的弃渣,在雷雨天气时顺着洪水流进了大坝。于是,他立马前往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希望能得到尽快处理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那段时间,毛小华几乎每天都往返施工单位,与他们当面谈判、商议赔付……他拿着大坝受损的照片和收集到的证据,跟对方一遍遍地阐明安全利害、一遍遍地沟通赔偿方案。最终,国网开州供电公司成功索赔到30多万元,这笔费用后来也被用于修复天水电站大坝。

  “被拒绝那么多次还去跑,值得吗?”之后,有人问毛小华。

  “当然值得!大坝是水电站的命,作为共产党员,我必须管!”毛小华十分坚定地说。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