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派诗人团”百名诗人以诗会友 共赴“重庆首个诗人春晚 ”
2023年01月08日 15: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8电(陈媛)以诗歌作词的摇滚乐,三语朗诵杜拉斯的《情人》,苗族山歌《我的家在那山旯旮头》、古筝、手风琴独奏接连上演,精彩纷呈……本周末重庆派诗人团梅见诗歌之夜在重庆江津区江记酒庄大地艺术馆内如约而至。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该活动由重庆市作家协会指导,重庆市作家协会文学成果转换委员会、重庆市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重庆新诗学会、重庆新闻媒体作家协会联合主办。活动云集100位重庆诗坛各时期、各年龄段、各诗歌流派的众多名家新秀,并参与拍摄“重庆派诗人团”百集系列短视频,带来了100首诗歌、100次朗诵……以诗会友,诗话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正在进行敦煌鼓表演。陈媛 摄
图为活动现场正在进行敦煌鼓表演。陈媛 摄

  “‘重庆派诗人团’整个活动不光在全国都是‘独一份’,更重要的是它生动地展现了重庆诗人群像。”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山说,这里面有情怀,有激情,重庆诗人之间更愿意看到对方身上的优点,这种友好的氛围特别欣赏。

  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诗创委副主任、成都文联荣誉主席梁平表示, “重庆派诗人团”和“诗歌之夜”让自己特别感动。除了这是一个创新之举外,更重要的是它把外界印象中重庆的“铁汉”城市形象和柔软的诗歌结合了起来,重庆需要柔软的诗歌。

  “这完全可以说是‘重庆首个诗人春晚’。” 2023“梅见诗歌之夜”组委会主任李海洲称,这不光在成渝两地,也在全国诗歌界掀起了一股诗话热潮,也成为了一次诗坛现象级的文化盛事。

  诗人刘清泉的《某个夏天》,邱正伦的《趁春天还没有结束》,赵晓梦的《有酒》,江子玥的《另一个故事,山坡》,王顺彬的《风与电的天地之恋》......在激情澎湃或低缓深沉的朗诵逐渐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2022年,能在近来少有的活动中邂逅那么多朋友,那么多诗歌,用诗歌表达对生命和人生的热爱,这样的经历让人难忘。”看到后辈的成长,81岁著名诗人华万里华万里说,自己一直在关注重庆年轻诗人的成长,如今的重庆青年诗人还有不小的成长空间,我也非常愿意继续帮扶这些热爱诗歌的年轻人。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首届重庆诗刊青年诗歌奖的颁奖仪式。重庆诗刊青年诗歌奖在7个月的时间里,120名重庆青年寄来了总数超过2000首的诗歌。最终评出了2个主奖、3个新锐奖、5个提名奖。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