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科太阳座正式交楼!腾讯全国首个“双总部”即将入驻
2023年01月05日 16: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5日电 题:高科太阳座正式交楼!腾讯全国首个“双总部”即将入驻

  作者 黄维正

  凛冬的两江晨光熹微。照母山下,阳光透过云层洒在高科太阳座双曲立面上,如极光般跳跃闪动。近日,重庆高科太阳座正式交付腾讯,腾讯西南总部及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即将入驻于此。

图为阳光映射下熠熠生辉的太阳座。谢平 摄
图为阳光映射下熠熠生辉的太阳座。谢平 摄

  彰显魅力 地标建筑“扭”起来

  太阳座由两江产业集团旗下高科公司投资建设,按5A级标准打造,是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星系列楼宇的收官之作。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 ,总高度超200米,包含39层超高层塔楼、3层商业裙房和2层地下车库。项目于2022年4月1日通过竣工验收。

  太阳座造型独特,立面轮廓的直线与曲线,在钢筋水泥间咬合错叠,玻璃幕墙随之弯转变化,以坚硬的建筑材质展现柔韧的弧度之美。当艳阳高照时,曲面反射亮眼的白光,塔楼如钻石般耀眼夺目。而夜幕降临时,塔楼立面映衬着夕阳光辉,曲面如同少女翩翩起舞时柔美的腰肢。

图为灯光绚烂的太阳座。官鑫 摄
图为灯光绚烂的太阳座。官鑫 摄

  该大楼是现有超高层建筑的“世界第一扭”,其南立面的单层扭拧角度最大达到8.8度/层,远超同类项目,是曾经全球超高层项目单层扭拧角最大的巴拿马城F&F大厦的1.5倍。

  独特的“造型”,扭动的“身躯”让该大楼玻璃幕墙安装工程成为极具技术含量的施工环节。该项目幕墙面积约35400平方米,采用大量竖明横隐扭面单元式玻璃幕墙系统,其中扭曲面幕墙板块数量多达1709块。

  “作为两江新区地标性建筑,太阳座造型独特,建筑质量过硬,昭示性极强。”腾讯西南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腾讯将把太阳座打造成“双总部”载体,承接腾讯西南地区相关业务和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

  携手共进 领军企业“住”进来

  太阳座交付腾讯是两江产业集团配合两江新区管委会“牵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生动实践。事实上,早在四年前,两江产业集团便与腾讯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2018年,腾讯西南总部落户高科公司打造的重庆涉外商务区,在自身发展步入快车道的同时,带动了腾讯云工业互联网基地、腾讯智慧城市产业基地、腾讯众创空间、上腾忆想等项目相继落地两江新区,不断为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2021年,腾讯宣布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落户重庆,打造腾讯全国首个“双总部”。

  “我们从最初50人的小团队,已成长为6000人的大团队。”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落户4年多来,不仅人员规模持续增长,科技、文化、金融三大方向,腾讯六大事业群核心业务,都在重庆有所布局。

  两江新区与腾讯合作基础深厚、发展战略契合,2022年12月31日,太阳座正式交楼,这里成为双方携手共同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的新“宝地”。

图为高耸的太阳座。高科公司供图
图为高耸的太阳座。高科公司供图

  此次腾讯西南总部及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入驻太阳座,将发挥“双总部”的影响力和带动力,逐步引入腾讯更多资源、项目,为重庆及两江新区集聚创新人才、营造良好生态。

  据介绍,在产业数字化方面,腾讯将围绕重庆“一链一网一平台”的战略规划,为重庆打造腾讯云数字产业链平台,向重庆的“链主”企业和重点制造企业提供大数据、AI、金融、安全和区块链的服务,推动产业链“研产供销服”各环节以及产业上下游协同的数智化,实现产业升级;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将与重庆共建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助力重庆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重庆数字产业发展。

  腾讯西南总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星光君,接下来,腾讯将紧紧围绕“满天星”行动计划,基于腾讯的数字化能力,在数字化建设、乡村振兴、互联网公益等方面,重点围绕数字素养提升、人才培养等方向开展工作,持续加强软件产品研发人才以及相关生态伙伴的引入与培养,助力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两江产业集团正充分发挥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主阵地、主窗口作用,聚焦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招引带动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项目,持续优化产业生态,推动两江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驶入发展快车道,让“满天星”点亮两江。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