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沙坪坝区:“人民城市示范区”建设持续助推城市发展
2023年01月05日 18: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5日电(记者钟旖)“沙坪坝区一共有约6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主要分布于18个镇街,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对上述老旧小区全部实施改造提升。”沙坪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刘燕翔5日透露,2023年沙坪坝区计划改造提升15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目前已启动方案策划。

  当天,“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沙坪坝区推进“人民城市示范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活动举行。来自沙坪坝区住房城乡建委、城市管理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委的相关负责人围绕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功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生活品质等作发布。

图为发布活动现场。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发布活动现场。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刘燕翔介绍说,从2019年至2021年,沙坪坝区已完成16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实施改造中心湾片区、堆金村片区等1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用“绣花功夫”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风景”。值得一提的是,改造时,该区坚持成片改造,将各个零星老旧小区串珠成线,连线成片,统筹资源配置,系统打造绿色完整社区。

  “2022年,沙坪坝区整治重庆大学、西南医院等周边环境,完成12条主干道、68个节点约4万平方米的绿化提质;打造花镜10个,增建花箱1.5公里、增花添彩1.7万平方米;完成国际物流园、沙滨路示范段等绿化提质,让城市更加柔软、更加生态。”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谭森介绍说,着眼“焕新提质”,该区精耕细作绘就城市设施新貌,实现了市政设施提档升级、供水设施提标扩面、环卫设施城乡覆盖。

  沙坪坝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的重要纽带。沙坪坝区交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严斌表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叠加政策红利,正给沙坪坝区交通建设带来新机遇。下一步,为助力提升城市能级,沙坪坝区将重点依托高铁科学城站TOD站城一体化建设,连同重庆西站、沙坪坝站共同构建综合交通枢纽格局,积极融入国家综合枢纽集群建设;为提升市民体验,沙坪坝区将优化交通出行品质,如实现轨道交通站点末班公交全接驳、公交站点300米半径全覆盖;当地还将依托新技术、大数据,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

  谈及乡村振兴,沙坪坝区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李晓说,沙坪坝区将系统谋划“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政策举措,加速推进“诗意田园”建设。具体来看,该区将更加有效地走科技农业、生态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之路,突出城乡融合、产景融合、利益融合,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打造“数智乡村”,力争农民实现持续增收致富、集体经济实现发展壮大,加快沙坪坝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