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条特高压输电线路首次迎来大面积冰雪天气考验
2023年01月02日 10: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日电(彭国威 李涛 牟伟)1月1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在渝东南高海拔地区对今2022新投运的±800千伏建苏线白江直流工程原白江线、金塘线白浙直流工程原白浙线开展冰雪特巡,为两条新建特高压输电线路保驾护航,确保元旦假期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寒潮来袭,渝东南部分高海拔地区出现大面积降雪,±800千伏建苏线、金塘线重庆段投运后第一次面对大面积冰雪天气,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1月1日一大早,巡视小组工作负责人黎维毅向工作班成员张灿、冉征生、王奥交代着当天的工作和注意事项。

  ±800千伏建苏线、金塘线两条特高压线路于2022年先后投入运行,重庆段最高海拔为1446.5米。从去年12月28日起,重庆部分高海拔地区开始降雪,这也是两条特高压线路投运后首次面临寒冬考验。为应对本轮暴雪寒潮天气,保障重庆骨干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重庆电力积极应对,落实寒潮、雨雪冰冻天气预防措施,着重加强高海拔地区线路覆冰观测及巡视检查,确保重庆骨干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冰雪中前行。牟伟 摄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冰雪中前行。牟伟 摄

  早上7时,天色微亮,黎维毅和他的同事们就整装出发,带上望远镜、探路棍、无人机、风速仪、覆冰称重装置等装备,借着手电的灯光向覆冰观测点出发,争取在天亮气温上升前将现场覆冰情况记录反馈。路上,积雪堆满山间道路,即使套上冰爪,大家也要带好手套依靠双手抓紧周围的树枝才能在铺满结冰、近45坡度的山路上手脚并用、蹒跚前行。 “雪下面是薄冰易打滑,每一步都要踩实。”黎维毅一边前进一边提醒后面的其他人。

  行走了约1小时,汗水顺着脸颊不断地往下流,扣得紧紧的衣领也敞开了,衣服、裤子、鞋子基本都已湿透,脸被冻得通红,眉毛头发都结上了冰霜,头顶却又冒着滚滚热气。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对特高压输电线路覆冰情况进行观测和记录。牟伟 摄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对特高压输电线路覆冰情况进行观测和记录。牟伟 摄

  “日期:2023年1月1日,天气:小雪,覆冰厚度0毫米、风速2米每秒、温度-1摄氏度、湿度100%,目前线路覆冰情况处于可控状态,继续保持监测。”黎维毅和他的同事们刚到达±800千伏建苏线1381号塔,来不及休息便开始认真观测覆冰厚度,记录气温、风速等数据。

  山上雪雾大,在肉眼无法确认覆冰情况的情况下,无人机就派上了用场,利用无人机对导线、地线、金具、挂点、导线弧垂进行飞巡检查,为抗冰保电提供第一手精确资料。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运用无人机对线路运行情况进行观测。牟伟 摄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运用无人机对线路运行情况进行观测。牟伟 摄

  在完成1381号塔巡视工作后,观冰小组又马不停蹄地向下一基铁塔走去,在身后的雪地里留下了一串串深深的脚印。面对寒潮的突袭,在国网重庆电力抗冰保电一线,有无数的黎维毅、张灿、冉征生、王奥在高海拔的雪山雪线坚守。2023年的第一天,他们抬眼漫山白雪,只为回眸万家灯火。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