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型科普展览“物理诺奖那些事”在重庆科技馆开展
2022年12月31日 16: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1日电(记者钟旖)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重庆科技馆承办的大型科普展览“物理诺奖那些事——告诉你不知道的物质世界”31日在重庆科技馆临时展厅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以诺贝尔物理学奖为主题,设六个展区、24项展品,通过互动展品、模型、多媒体等多种形式,介绍诺贝尔奖的来历、意义以及前沿的物理科学。此外,本次“物理诺奖”主题展不仅有符合中小学课程标准的物理知识,还揭示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技术及应用,并展示了最新最前沿的科技发展趋势。

图为展览展厅。重庆科技馆供图
图为展览展厅。重庆科技馆供图

  记者在展区内看到,“应知的诺奖知识”里介绍了诺贝尔奖的相关知识,包括诺贝尔奖的由来,诺贝尔的事迹、起源,诺贝尔奖历史上的奇闻轶事以及备受瞩目的获奖人等。

  “身边的物理诺奖”展区展示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对自然科学的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如何推动了科学研究的发展,也展示了身边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奖技术及应用,展现诺奖造福人类的主要宗旨。

图为展览展厅。重庆科技馆供图
图为展览展厅。重庆科技馆供图

  “神秘的微观世界”带领观众由显微镜出发,探索粒子家族,在基本粒子的世界参观遨游;“严谨的测量检测”展示了物理学发展过程中不断进步的测量检测技术;“神奇的天文物理”展区由射电望远镜FAST开始,逐渐向观众展示广袤而又宏大的宇宙画卷,邀请观众一起探索天文奥秘;“永恒的诺奖魅力”则介绍了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并展示了最新最前沿的诺奖科学家及获奖原因。

  据悉,此次展览旨在让观众了解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意义,激励公众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创新。

  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6月4日,广大市民可前往参观。(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