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沙坪坝:多举措推进“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
2022年12月30日 15: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0日电(记者钟旖)“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沙坪坝区推进“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活动30日举行。

  沙坪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海庭在现场介绍说,2022年,沙坪坝区围绕打造文化传承示范区,深入推进“冠红岩之名 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塑造以红岩精神为核心的城市精神,努力让城市变得更加“柔软”、更有“温度”。具体举措包括统筹整合资源,拓展文明实践阵地;擦亮红岩品牌,持续壮大人才队伍;打通部门平台,丰富志愿服务“菜单”;打造特色亮点,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等。

图为新闻发布活动现场。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新闻发布活动现场。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其中,沙坪坝区红岩志愿者遍布在疫情防控、城市建设和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困难帮扶等方方面面。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达30.1万人,总服务时长超1221.1万小时,初步营造起“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参与者”的良好氛围。

  记者获悉,围绕打造“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沙坪坝区还积极推动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全面促进文化事业、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沙坪坝文旅企业——重庆融创文旅城。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沙坪坝文旅企业——重庆融创文旅城。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任洪涛说,2022年该区市场消费稳中向好。当地开展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发放政府消费券121.3万元,拉动消费近150亿元;全区旅游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全年预计实现文旅产业增加值102亿元;引进水晶石、博拉网络等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完成市级招商项目31个,签约43.08亿元、外资签约0.5亿美元。

  在助企纾困方面,沙坪坝区组建规上及重点企业助企工作专班,给予200余家经营困难商户减免租金601万元,为129家企业实现失业稳岗返还51万元,为23家旅行社退还服务质量保证金331万元,争取市级贷款贴息、专项补助等资金127.67万元,争取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设备购置贴息贷款项目2个,额度2.7亿元。

图为红色舞台剧《重庆·1949》。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红色舞台剧《重庆·1949》。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透露,接下来,沙坪坝区将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磁器口片区国家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歌乐山·磁器口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不断擦亮沙坪坝文旅品牌。

  磁器口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王瑞就在现场表示,2023年磁器口将加快推进古镇文旅全面融合、深度融合,让古镇更富烟火气,更有人情味,充满幸福感,升级“千年磁器口·时代新磁场”名片。(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