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击养老诈骗 九龙坡“发言人”为民众答疑解惑
2022年12月28日 16: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8日电(记者 贾楠)28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九龙坡区‘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再提升宣传季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发布活动”在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渝高公园举行。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案例分享、事件剖析等形式向现场民众宣传养老诈骗如何“避坑防骗”。

图文发布会现场。摄影 贾楠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 贾楠

  活动中,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秦亚杰介绍了全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体情况。他介绍,九龙坡以1+4+14(1个专项办+4个工作组+14个成员单位)为抓手,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做到工作清单化、宣传精准化、打击法治化、整治责任化,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骗子的手段日日翻新,要与犯罪分子比腕力、比速度,要提高打击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离不开广大民众共同支持、参与和帮助,秦亚杰说,九龙坡区将平安宣传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国家安全、平安细胞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开展立体化宣传,以实际行动回应民众的新期待。

  区民政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也依次对各自工作重点做了发布,并就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打击整治、追赃挽损等问题与现场民众面对面交流,对相关问题释疑解惑、出谋支招。

  “我区举报电话是110或者68159507,重庆市的举报电话是63964110,还有中央政法委的举报平台,电话是12337,是一个智能化的举报平台,这些信息在我们商圈、社区张贴的海报、网上发布的信息上都可以查到。”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秦亚杰对现场居民的提问进行解答,并表示以上举报方式长期有效,欢迎市民朋友们及时提供涉及养老诈骗相关线索。

  “我区现有备案养老服务机构共40家,覆盖了所有镇街,都是受民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在经营规范性和服务质量上均有保障。”九龙坡区民政局副局长郭路璐表示,可以到就近的养老机构进行查看和询问营业执照等资质,也可咨询区养老服务中心68600221。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显琼向大家科普“小蓝帽”知识:“产品包装上印有‘国药准字号’字样的就属于药品,产品包装上印有‘保健食品’蓝色字体标志的就是保健品。告诉家人,先认准‘蓝帽子’”。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秦亚西对免费养老服务、投资理财等“养老诈骗”套路作了介绍,并现场给大家支招。

  据悉,九龙坡区将以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再提升宣传季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平安九龙坡建设,帮助民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