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海王星“拎包入住”示范基地正式投用
2022年12月23日 18: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3日电 (黄维正 张霁雯)走进重庆市两江软件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C区5楼,一个灯光敞亮,窗明几净的办公场所映入眼帘。在这3200平方米的办公区里,一台台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一行行软件代码,大家忙碌着各自的事情,书写着自己的创新创业故事。

  12月23日,海王星“拎包入住”示范基地正式投用,这里迎来了爱车天下、高科数聚、亿屹智能、丰兴控股、千转科技、小雨融科技6家首批入驻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

图为两江软件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黄维正 摄
图为两江软件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黄维正 摄

  盘活楼宇经济 加速产业集聚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称“满天星”行动计划)和《重庆两江新区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2022-2025年)》,9月底,在两江新区管委会统一部署下,两江产业集团旗下高科公司将两江软件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C区5楼作为“满天星”行动计划首期示范基地,迅速推进其改造装修更新,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环境、更多支撑。

  10月25日,两江软件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装修改造工程完工,这处存量楼宇空间变身成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办公场所。

图为时尚简洁的办公空间。黄维正 摄
图为时尚简洁的办公空间。黄维正 摄

  新建软件产业园区,存在中心城区可用土地越来越少、建设周期长等问题,而将存量楼宇改造成为既有创新创业气氛,又有生活品质气息的软件产业平台载体,则可以实现存量楼宇资源集约化利用,有效盘活楼宇经济,快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重庆爱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是刚入驻海王星“拎包入住”示范基地的一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其自研的3D引擎及虚幻次时代引擎,结合实时云渲染、视觉动捕、虚实互动、AR/VR等交互技术,可为汽车全生命周期提供数字化升级及创新体验。

  重庆爱车天下创始人诸宇告诉记者,照母山一带汇集了重庆最优质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资源和人才,这对于公司发展至关重要。“一颗颗‘星星’入驻进海王星“拎包入住”示范基地,营造出浓厚的产业氛围,汇聚成创新创业的强大‘磁场’。”

  楼里咖啡醇香 年轻创客弄潮

  海王星“拎包入住”示范基地专门设立了一个宽敞的生态咖啡厅,在这栋楼里上班的员工,都喜欢来这里坐坐,喝上一杯、提神放松。该咖啡厅入驻着重庆大学全球校友服务中心运营的“校友咖啡”,这里定期会举办校友交流活动,是一个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对接高校人才和资源的社交空间。

  让楼宇充满“咖啡香”,以此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渝创新创业,正是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的意义之一。有“咖啡香”的楼宇,不仅搭建起资源要素更集中的工作平台,兼具了休憩、社交和商务功能,其背后更蕴含着一种创新文化,显现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底蕴和人们创新创业的精气神。

图为明亮宽敞的生态咖啡厅。黄维正 摄
图为明亮宽敞的生态咖啡厅。黄维正 摄

  “我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从业者主要是年轻人,大家对生活品质、社交要求比较高,需要咖啡屋等相对完善的配套服务。”高科数聚财务总监张生全谈到,海王星“拎包入住”示范基地既有创新创业气氛,又有高品质生活环境,非常适合发展软件产业,研发人员在这样的氛围里工作,容易激发出创意灵感。

  据了解,海王星“拎包入住”示范基地各办公区开辟出多处交流空间,如头脑风暴区、讨论交流室、生态咖啡厅……员工们在这里尽情交流、探讨业务,让以往单调的办公室瞬间灵动起来,充满活力。

  这里各会议空间设有“吸音板”分隔,消减噪音的同时,可起到良好的隔音效果;每个工位配备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的办公椅,能舒缓员工脊柱和臀部的压力,保护大家身体健康。

  此外,海王星“拎包入住”示范基地还搭建了公共广播系统,美妙的轻音乐可改善室内氛围,提供多种广播呼叫服务,提升办公环境舒适感。

  6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入驻海王星“拎包入住”示范基地是两江产业集团贯彻“满天星”计划,让“创新创业人气聚起来,商业楼宇用起来,软件产业兴起来”的生动实践。两江产业集团将持续招引有潜力、有活力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者,激活创业空间的“一塘春水”,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