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小智”助力乡村治理,“数字化”赋能“四联共治”
2022年12月21日 13: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1日电(马佳欣)今年夏天,重庆市巴南区圣灯山镇圣灯山村的老彭很是欣喜。老彭和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个地处偏远、地势较高的宁静山村,种植玉米是他最熟悉不过的初夏农活。由于家中年轻人都在外地打工,只有老彭和老伴在家,玉米收获后两位老人会在赶集时用背篓装上一些,带到村里集市去售卖。炎热的空气、崎岖的山路、沉重的背篓、朴实的背影,老彭没想到这些熟悉的记忆却在今年变了模样。

  在巴小智平台的帮助下,今年老彭家的玉米仅仅三天时间就卖出了300斤,老彭实在没有想到,人不出户,自己家香甜的玉米就出了门。村书记说,这些玉米往后还能走向天南海北。在巴南区,和老彭一样感受到这份喜悦的农户还有很多。“巴小智”平台通过民意互动、群众信箱收集到村民的农产品滞销信息,通过助农单位采购,圣灯山镇圣灯山村销售扶贫产品玉米900斤、西瓜1500斤,销售额4570元。

  为了助推巴南区乡村治理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在线化转型升级,重庆移动在巴南打造了“巴小智”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助力巴南区“四联共治·数字赋能”乡村治理新模式,走进巴南区广阔农村的千家万户。

图为沟通收集惠民街道“巴小智”需求。 重庆移动供图
图为沟通收集惠民街道“巴小智”需求。 重庆移动供图

  “联网”智能化 共建网格阵地 

  2022年11月,巴南区百胜村村委工作人员小余要每天靠打电话和登门提醒的方式提醒村民注意疫情防控,往往是忙了一天收效甚微,而且还可能有感染风险。“巴小智”平台“联网”板块的12582语音信息发送功能在此时给了小余莫大的帮助,他使用平台对应功能在一周内连续发送了近4000条语音电话,有效、精准地将信息传递给了村民,提高了个人工作效率,也保障了村内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巴小智”的“联网”板块通过对基础数据采集,建立“村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网格长)—党员中心户(院落长)—户长”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可实现村内语音电话通知一键发送,仅用一次通话时间便能完成所有村民打疫苗、做核酸通知,为打赢疫情歼灭战争取了宝贵时间。

  “联巡”立体化 共护乡村平安

  胜天村前进社的包社长一直非常重视村民安全,巡逻打卡是他重点盯的工作之一,但以往巡逻打卡只能把现场照片保存在手机中进行翻看,不仅无法有效分类还不便于管理。“巴小智”平台“联巡”板块为此专门设置了巡逻打卡模块,巡逻现场可以直接上传照片至巴小智平台,备注功能还可以详细登记现场情况,方便大家查看,这样一来,有记录、有台账、有佐证,大大方便了巡逻管理。

  “巴小智”的“联巡”板块还将无线通讯技术+AI人工智能算法+互联网应用深度结合,建立“面上巡、线上巡、点上巡”综合巡逻机制,实现线上线下24小时联动防控,时刻保护着村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图为培训巴小智相关业务功能。 重庆移动供图
图为培训巴小智相关业务功能。 重庆移动供图

  “联调”本土化 共促乡村稳定

  村里路堵了、墙上贴了小广告、垃圾箱满了……这些以前让村民很困恼的问题,也因“巴小智”平台的到来悄然发生着改变。“巴小智”的“联调”板块为村民们提供了信息反馈平台,村民有问题就能通过平台的二维码进行上报,村委能及时发现需求,尽快处理。

  这些只是“巴小智”的“联调”板块的一部分功能,平台将提供便民信息化入口,建立村民自调为主、综合调解相结合的调处机制,深入实践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联育”特色化 共树文明乡风

  百胜村的乌皮樱桃、胜天村的翠冠梨…均在“巴小智”平台上全方位展示着乡村特产特色。除此之外各村还可展示乡村历史、村规民约、人文资源、文明模范、红黑榜等各模块,打造文明乡村,共建美丽家园。“联育”板块深入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德法相伴”实践机制,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乡村治理示范库建设,展示特色文化,建设基层文化品牌,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大力培育文明乡风。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