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奏响“生态美、产业旺、文化兴”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2年12月21日 11: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0日电(罗小恩)近年来,万州恒合土家族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挖掘特色产业潜力,打造集地域特色、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唱响“生态美、产业旺、文化兴”乡村振兴协奏曲。

图为恒合土家族乡石坪村。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恒合土家族乡石坪村。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美起来

  恒合土家族乡地处重庆市万州区东南部,幅员面积84平方公里,土家族占总人口的55.1%,是全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

  从蓝天碧云俯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恒合土家族乡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星罗棋布的村落,山腰缭绕的云雾,千亩枫香古树群与层层叠叠梯田交相辉映,与山林间若隐若现的青瓦白墙交织成一幅浓浓的生态画卷。走在恒合土家族乡石坪村,处处令人赏心悦目。平整干净的硬化道路、粉刷一新的白底墙面、各类形象生动的配图标语,无不彰显着村里的“精气神”。

  “在我们这儿逛一圈,整个村的房前屋后看不到一丁点儿垃圾杂物,地面干净清爽,处处整洁明亮。平常就这个样儿,可不是为了迎接检查。”石坪村党支部书记扶江仕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然而三年前,这里还是万州区扶贫开发重点村,村里环境脏乱差,虽有景区地利优势,集体经济却囊中羞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果一味地‘等、靠、要’,少了村民的组织发动,只能陷入应对检查的‘怪圈’。”扶江仕介绍说,自2019年开始,石坪村就把环境整治“主动权”交给村民,每月集中开展村民室内外卫生评比,评选出10家“卫生光荣户”并发放奖励,同时把环境卫生做得好与差都上墙公示,用民主方式撬动民力,环境自然越来越美。今年,石坪村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唤醒资源 产业融合旺起来

  夏末秋初,恒合土家族乡八一村的千亩高标准稻田迎来了丰收季。几台大型收割机在金黄的稻田里来回穿梭,一派好“丰景”。

  “收割机开进去几个来回,不一会稻谷就装满了运粮车。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回想起今年收割稻谷的场景,76岁的蒋婆婆感慨不已。

图为恒合土家族乡八一村的高标准稻田。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恒合土家族乡八一村的高标准稻田。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如今美丽整洁、产业兴盛的村落,谁承想一年前连路灯都没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八一村也不断摸索出一条农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今年年初,八一村向上争取政策,向下打破土地边界壁垒,大力建设1000亩“高标准农田宜机化改造”,并融合发展“稻田+”田园休闲体验主题游项目,集高效农业、旅游服务业于一体的产业模式在乡村振兴新“稻”路上展现出了强大生命力。

  近年来,恒合土家族乡坚持把特色农业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强带之本、致富之源,着力构建“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生态经济”产业融合新格局。2022年,恒合总共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3000亩,建成宜机化粮油产业示范基地1000亩,巩固发展传统烟叶3000亩、中药材2000亩、小水果2000亩,新建茶叶示范园等1500亩,新建荷花廊道、文化艺术中心、岩上户“稻田+民宿”、星火水库滨水步道等项目,发展民宿100余家,串珠成线、引线成环,让农耕更有“田趣”、文旅更有“品味”。恒合土家族乡的发展已经接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充满勃勃生机与希望。

图为恒合土家族乡摆手舞。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恒合土家族乡摆手舞。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保护传承 民族文化兴起来

  古枫香树群落、鹰嘴岩巴楚门户、土家原乡文化、传统祥瑞鹿文化等人文资源构成了恒合土家族乡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

  “送郎啊送到豇豆林,手摸豇豆诉苦情,要像豇豆成双对,莫像茄子打单身。送郎送到海椒林,手摸海椒诉苦情,要像海椒红到老,莫像花椒起黑心……”苍凉忧郁的《送郎调》向人们诉说着一段凄美哀伤的土家儿女爱情故事。

  还有摆手舞、哭嫁歌、土家酒歌……恒合土家族乡的土家族同胞依然保留着其祖先上千年的传统淳朴色彩。他们在田野山间、村头院落辛勤劳作、打渔砍樵、高声歌唱。夜幕降临,一群群土家姑娘点燃篝火,围坐在一起或是欢快翩翩起舞。

  近年来,恒合土家族乡充分挖掘独特的自然风光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实施传统院落保护、土家族文化挖掘利用、恒合志编制等工作,对历史渊源、传统工艺、表演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加强了传承和保护,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涵养一方水土人情,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旺、文化兴、百姓富”有机统一,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