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区:强化治安整体防控 严惩各类违法犯罪
2022年12月21日 17: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1日电(记者 贾楠)记者21日从九龙坡区委政法委获悉,今年以来,九龙坡区通过聚焦健全工作机制、抓实重点工作、强化源头治理、畅通举报渠道等四个方面,不断提高辖区治安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创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全区九类暴力、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破案率分别同比上升9.63%、28.2%、7.71%,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5.9%,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5%。

  今年以来,九龙坡区相继出台了《2022年全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九龙坡区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工作措施〉任务分解方案》等纲领性文件,并成立全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平安九龙坡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内容,实行每季度督导。

  为确保工作机制行之有效,与此同时,全区各村(社区)和行业领域在每月开展排查黑恶线索,及时发现掌握“乱生恶”“恶变黑”等动向,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坚持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人选区级联审机制,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今年以来,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现有村居“两委”成员1197人进行了排查,并对全区1020名农村发展党员进行了区级联审,均未发现有涉黑涉恶情况。

  近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了一个以徐宝江为首的犯罪团伙,当地居民们听到这一消息,纷纷表示点赞。据了解,该团伙在重庆主城涉及多起诈骗、组织卖淫、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案件的成功告破,不仅成功打击了黑恶团体的嚣张气焰,更是回应了辖区民众的殷切期盼。

  在医疗领域,破获医保诈骗案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人,其中打掉1个医保诈骗团伙、抓获8人。

  在金融放贷领域,共立经济犯罪案件87件,破案26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66人,追赃挽损2000余万元。

  在市场流通领域,共立刑事案件40起,破刑事案件25起,共移送起诉59人,打掉犯罪团伙4个,捣毁违法犯罪窝点7个,涉案总价值合计约1亿元人民币。

  针对全区城乡结合部多、外来人口多、大型交易批发市场多、大型企业多、金融服务业多,在建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多,由此带来的一些问题和乱象。九龙坡区通过持续深化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市场行为专项整治、打击矿产资源无证采矿专项行动。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继续坚持边打边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通过完善制度政策、健全长效机制破解整治难题。补齐短板漏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高发多发的部位环节,研究出台政策规定,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和水平。同时,九龙坡区还将根据线索台账定期分析研判,针对举报集中的问题,抽调相关部门精干力量,组织开展专项核查等,坚持不查透不了结、不深挖不放过,确保对民众关切“不懈怠”,对问题线索“不放过”,对反馈答复“不遗漏”。(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