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公安: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22年12月20日 15: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0日电(记者 贾楠)记者20日从南岸警方获悉,今年以来,南岸区公安分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疫情及复工复产等实际,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找准切入点和突破点,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重点,策动资源要素全面整合,持续推进街面巡逻防控、数字警务站等建设,辖区治安秩序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全区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9.39%。

  “江南水岸小区附近有人酒后闹事,请速来支援。”12月11日晚上11点,距江南水岸公租房不远的街面巡逻民警接到该小区警民联防点保安的对讲机求助后,迅速赶往现场,将打架的众人分开,阻止了事态升级。

  从发现警情到成功处置,不到5分钟。这得益于南岸区公安局探索实施的“警民联防点”、临摊守护等一系列群防群治工作举措。今年7月开始,南岸区公安分局除了加大对重点部位及周边的巡逻警力外,还联合城管、社区、保安、企业等力量,营造警民携手共创平安的社会治理格局。

  “联防联控机制实行以来,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我们在原有街面巡控单元的基础上,对繁华商圈、夜市摊位、网红景点等夜间人员聚集的区域的巡逻力量进行充实,组织多警种叠加部署到重点部位及周边,实行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为应对各种突发案事件做好做足人员保障。”南岸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大队长宋晓奕介绍。

  “街面巡逻力量的充实提高了路面见警率和震慑力,而社会力量的参与则让我们民警接处警速度更快更灵。”宋晓奕解释,原来社会上的保安力量只负责对本单位、本小区的守卫职责,而现在南岸公安分局通过定期组织辖区保安员参加勤务培训,将部分保安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中,整体推进警保联勤联动。此外,南岸区公安分局还积极策动街镇动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临街商铺等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不断深化平安联创的新格局。

  数据显示,自警民治安联防联控机制运行以来,及时发现并现场处置警情430余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80余起,服务民众1200余人次。

  近年来,南岸区公安分局深入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坚持集约高效、创新驱动,情指中心实体化运行,自主研发“指南侦-情指一体化平台”,全面提升对风险隐患的自动识别、敏锐感知和预测预警预防能力,警情现场处结率从46%提升至60%,许多疑难杂症成功在现场解决。

  今年初,城南家园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孩子在小区附近散步,由于夫妻俩只顾着看手机忽略了跑一边去逗狗的孩子,结果回到家才发现孩子不见了。就在夫妻俩焦灼万分的时候,小区民警把孩子安然无恙地送了回来。

  “如果采用传统的入户式访问,靠全所力量去走访一圈可能都要花上一个月时间。”派出所负责人说,城南家园有8个组团、85栋住宅高楼,入住居民约10万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生活圈,想在如此规模的社区里寻找一个孩子十分困难。而现在,建立数字警务站之后,民警随时能够调取相关信息,帮助居民快速解决日常生活问题。

  作为全市首个——城南家园数字警务站只有8名民警,常驻社区进行警务管理。通过科学规划,8个组团构建起85个数字化网格化模块,实现“一张清单、一屏作战、一体运用”,服务民众距离更加贴近,警务工作效能稳步提升。

  据了解,城南家园公租房各类案件相比建成前的2019年下降10%,安全事故发生率下降30%。(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