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智慧”笔墨勾勒合川平安“画卷”
2022年12月19日 18: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民警正在分析研判。合川区公安局供图
图为民警正在分析研判。合川区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9日电 题:“智慧”笔墨勾勒合川平安“画卷”

  作者 李富春 刘相琳

  初冬时节,重庆合川城的一幅幅平安画卷徐徐展开。时代变迁,科技进步,为这幅平安画卷泼墨添彩的,不仅是随处可见盏盏警灯的闪烁红蓝,护卫交通的流光荧黄,坚守一方的警服藏蓝,名为“智慧”的“调色盘”,正将这幅画卷绘出和谐风貌。

  智慧侦查中心:打击犯罪的“点睛之笔”

  近年来,合川警方意识到,传统侦查存在手段分散、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情况。唯有警力资源集约化、科技信息化才能破解“警力资源不足,打击效能不高”的难题。在学习其他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的基础上,合川警方提出了打造“智能化、实战型、一体式”的智慧侦查中心建设思路,以此促进警务机制变革、警务效能提升。

  2020年12月,合川区公安局智慧侦查中心组建运行,通过综合运用刑事技术、视频侦查、情报研判、大数据侦查等手段,达到统一指挥、全域覆盖、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目标,有力支撑全局的打击破案工作。2022年,智慧侦查中心通过分析研判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650名,智慧侦查中心的“给力”,给基层单位“省力”。

  解决机制问题只是优化提升效能,而科技强警才能给警务生产力插上腾飞的“翅膀”。智慧侦查中心,除了在整合警务资源上发力,更不断引入新科技应用平台,真正让科技成为现代警务的第一生产力。

  合川区公安局智慧侦查中心负责人介绍,2021年,针对合川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情况,智慧侦查中心引入了狙击手预警系统,该系统整合了海量的涉诈网站、APP、电话等信息,民众一旦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登录了涉诈网站等,系统就自动推送预警信息,由值班辅警通过拔打电话开展预警劝阻,同时下达上门预警指令,由辖区派出所民警或社区网格员进行面对面防范宣传和劝阻。系统运行以来,共预警了12万余人。2022年,合川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6.96%、33.36%。

  2022年,合川区公安局依托“净网2022”专项行动,累计抓获涉诈、“两卡”犯罪嫌疑人246人,追赃返还584万余元。深挖跨境网络赌博案50余起,移送起诉106人,打掉平台7个,查扣冻结涉案资产3074万余元。

  智慧安防社区和智慧移动检查站:平安合川的“主色调”

  既要打击犯罪,也要扎紧防范的篱笆。在绘出合川治安“防守”阵营的图画中,智慧安防社区(小区)和智慧移动检查站成为“主色调”。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建设的“必考题”,合川区公安局大力推动智慧安防社区建设,通过搭建智慧安防平台,系统采集汇总“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系统地对各类警情、社情进行综合研判和定量分析,实现对社区异常行为、事件、态势的智能、自动预测预警,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效能。目前,合川已先期在城区治安形势复杂的77个小区试点建设。

  合川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试点,还将在全区300个小区推广。自动预测预警将有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预判”的能力。

  智慧移动检查站同样是完善“治安防控识别圈”的重要举措。针对合川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无法在突发事件中实现应急封控,合川区公安局通过购置移动检查车、无人机和车载云平台等设备,打造一套可移动的公安检查站。

  “检查站以车为载体,将感知、安检、查控等系统设备与车辆融为一体,根据实际勤务需求迅速转移阵地。同时,可实现过站人员不下车、检查物品不开包、车辆通过不停车,提高圈层查控效率。”常年参与勤务检查的合川区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陈相说,移动式智慧公安检查站具有造价成本低、布控速度快、查控效率高等特点,让合川公安成为一支随时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过硬队伍。(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