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翻译学会第二十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2年12月18日 16: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8日电(记者 贾楠)17 日,由重庆翻译学会主办、重庆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重庆翻译学会第二十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翻译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图为与会领导和嘉宾云合影。活动举办方供图
图为与会领导和嘉宾云合影。活动举办方供图
图为重庆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琳主持开幕式。活动举办方供图
图为重庆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琳主持开幕式。活动举办方供图

  开幕式由重庆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琳主持。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发表致辞,欢迎莅临的专家、学者以及各高校师生。致辞中,孙芳城校长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期待各高校共同努力,推进翻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致欢迎辞。活动举办方供图
图为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致欢迎辞。活动举办方供图

  重庆翻译学会会长、四川外国语大学董洪川校长在致辞中感谢与会嘉宾和承办单位,对学会成员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肯定和祝贺。他回顾了学会的二十年历史,并希望学界同仁再创辉煌。

图为重庆翻译学会会长董洪川致开幕辞。活动举办方供图
图为重庆翻译学会会长董洪川致开幕辞。活动举办方供图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全国翻译研究生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作了题为《实践为主,培养实用翻译人才--外语教育的新方向、新使命》的报告,从知识的积累,实践的重要性,传播的意识和敬岗爱业的职业道德四个方面,举例分享做翻译实践的体会,突出说明国际传播时代背景下,翻译实用人才应该着力下功夫的领域。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中国翻译协会常务理事胡开宝的报告《语言智能背景下MTI人才的培养:挑战、对策与前景》在概览语言智能的发展历史及其主要领域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语言智能背景下MTI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为应对这些挑战所采取的对策,展望了MTI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前景。他认为未来MTI教育应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应对语言智能的发展,以构建适应语言智能发展需求的MTI人才培养体系。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在发言《比喻性语言及其翻译问题》中,基于英汉语料,结合隐喻的特征和功能,阐释其翻译问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忠廉畅谈“观翻译与翻译观”。随后,四川外国语大学翻译学院院长李金树、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黄春芳、重庆邮电大学教授王强、语言桥集团董事长朱宪超均作了精彩发言。

  下午,会场分小组围绕“翻译理论与翻译人才培养”“典籍翻译与中华文化对外传播”“外宣翻译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翻译技术及应用”四大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分论坛讨论结束后,三峡学院教授刘晓林、重庆医科大学教授章勇、重庆工商大学教授赵昌汉、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黄缅、长江师范学院副教授赵国月、重庆大学副教授路斯琪分别就自己研究领域的前沿话题作了专题汇报。(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