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彭水:从“关键点”破题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15日 21: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5日电(冉明月)近年来,彭水自治县委抓紧抓好抓实政企沟通、纾难解困、引领培养三大关键点,有力助推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达42660户,总量年均增长5.3%,占全县市场主体比重达96.8%,2021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74.7亿元,占全县经济总量的64.7%。

  政企沟通搭建问题诉求“直通车”

  在郁江农业公司白茶种植基地,彭水自治县委统战部部长谭毅力多次带领县农业农村委、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一道为企业“把脉”,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扩大种植规模、谋划发展路子,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目前已召开全县白茶产业推广会,与部分乡镇就白茶项目达成协议,建成后全县白茶面积可达9000亩。

  “今年以来,36名市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党外干部深入76家民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宣传中央、市、县惠企政策,收集、解决关于市场、资金、政策等方面问题77件。”彭水自治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图为彭水自治县委统战部部长谭毅力带队调研保家镇白茶基地。 彭水自治县委统战部 供图
图为彭水自治县委统战部部长谭毅力带队调研保家镇白茶基地。 彭水自治县委统战部 供图

  纾难解困“组合拳”稳企惠企

  “感谢他们解了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要是贷款下不来,我们的订单就无法赶制了。”前段时间,重庆恒升服饰制造有限公司收到了60万元贷款,看着到账的资金,公司负责人言语间充满了感激。

  重庆恒升服饰制造有限公司是彭水工业园区的一家服装制造业企业,因进购布料面临资金缺口60万元,人民银行彭水支行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难题,遂搜集企业融资需求清单,推送至辖区内银行机构予以积极对接,结合企业经营状况、纳税情况、账户流水情况等信息,制定“一户一策”融资方案,向该企业量身推荐线上经营性信用贷款产品,对该客户采用信用方式发放贷款60万元,及时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自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彭水自治县委统战部以及该县商务委、财政局、税务局、人行彭水支行等责任单位为1617户民营企业兑现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涉及资金751.2万元,为603家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理融资贷款1.696亿元,为254户市场主体落实退还租金等其他优惠政策,惠及金额116.98万元,有效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图为“聊城-彭水民营企业家互访互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正在上课。彭水自治县工商联供图
图为“聊城-彭水民营企业家互访互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正在上课。彭水自治县工商联供图

  引领培育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

  在彭水自治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主办的“聊城-彭水民营企业家互访互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上,近80名民营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倾听来自来自经济、法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县乡村振兴局、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的经常授课。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民营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将利用这次培训机会,认真汲取专业知识,着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内外兼修、练好内功,奋力当好彭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此外,彭水还通过组织迎春座谈会、暑期谈心会、政党协商会等,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选拔政治合格、贡献突出、遵纪守法的民营企业家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3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被选举为县人大代表,49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推荐为县政协委员,其中4人选举为县政协常委。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