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桥医院研发新型水凝胶封堵器 用于急性胃穿孔治疗
2022年12月14日 16: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5日电(贾楠 刘爽 李春梅)近日,新桥医院消化内科杨仕明教授、樊超强教授团队和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邢孟秋教授团队合作,设计并构建了一种蘑菇帽状的新型水凝胶封堵器,可以在内镜下释放到胃穿孔部位,稳定地封堵穿孔,并促进伤口愈合,这为急性胃穿孔的临床治疗提供了一种新手段。相关研究成果论文日前在《美国化学科学纳米技术》上在线发表。

  目前,胃穿孔的治疗主要依靠外科手术和内窥镜下治疗。外科手术创伤较大,甚至有些患者由于严重的基础疾病而难以耐受。内镜下利用各种金属夹关闭穿孔,是常用的微创治疗手段,但金属夹对炎症水肿的组织夹闭效果较差,常常造成治疗失败。

  为此,该研究团队在蘑菇特殊形状的启发下,开发了一种基于新型水凝胶的具有可降解及缓释药物功能的蘑菇帽状封堵器,通过内镜递送及时封堵胃穿孔。该封堵器采用二硫化物交联的可还原降解的水凝胶,通过加载富马酸伏诺拉生和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在内镜下快速精准地释放到胃穿孔部位,并持续释放药物,调节胃内pH值和促进伤口愈合。

  研究证实,该水凝胶封堵器具有微创递送、及时有效封堵、抑制胃酸分泌、促进愈合、可降解、组织相容性好等优点。(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