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点亮山城·一路有你③苗乡的“追光者”
2022年12月13日 09: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胡国洪和输电运检班队员一起开展无人机特殊保电巡视工作。国网彭水供电公司供图
图为胡国洪和输电运检班队员一起开展无人机特殊保电巡视工作。国网彭水供电公司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3日电 题:点亮山城·一路有你③苗乡的“追光者”

  作者 彭国威 朱晚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电力保供路上,哪里有召唤,哪里就会出现胡国洪的身影,用脚步“丈量”一基基杆塔,用双手“把脉”一根根银线。

  舍小家,顾大家。这位默默的“追光者”,用平凡的微光守护着苗乡的万家灯火。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位于渝东南武陵山区,境内有向华东输送电力的直流800千伏输电线路4条,向重庆主城输送电力的500千伏输电线路10条。彭水电网既肩负着县内39个乡镇、70万居民的供电,又作为重庆主电源之一支撑着重庆主城电力,更重要的是承担着向上海、浙江、江苏的送电保障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意义重大。

  输电线路如同电网的“动脉”,连接着发电厂和变电站。因彭水山区地形,杆塔多处于崇山峻岭之中,线路运维时车辆无法直接到达,为了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作为国网彭水供电公司输电线路运检人员的胡国洪立足自身岗位,不畏风霜、披星戴月,常年累月在群山中艰难跋涉、巡视线路,用无悔的执着捍卫电网安全,这一干就是7年。

  2020年7月,连续雷暴雨极端天气导致彭水县多地被淹。8日凌晨1点30分,胡国洪接到110千伏马保线9号杆滑坡的通知,这条线路承担着彭水县保家镇4万余居民和保家工业园区20余家企业的用电,必须赶在天亮之前恢复供电才能降低停电影响。

  险情就是命令!胡国洪立刻连夜奔赴现场开展抢修抢险工作。他组织人员在9号杆所处山体上方掏挖170米长、40厘米深的排水沟,防止雨水继续向杆基冲刷,用薄膜覆盖9号杆附近930平方土地,防止雨水灌溉山体内部,同时增加4条拉线对电杆进行增固。任凭雨水打湿衣衫,他们一刻也不曾停息。与时间赛跑,从接到通知到恢复供电,这群人仅仅用了4个小时。看着附近点点路灯亮起,保家镇4万余居民和保家工业园区20余家企业能够正常用电,胡国洪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他带着抢修队伍喜笑颜开地收工回家。

图为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胡国洪和输电运检班队员正在开展电力线路红外测温特巡工作。国网彭水供电公司供图
图为胡国洪和输电运检班队员正在开展电力线路红外测温特巡工作。国网彭水供电公司供图

  今年夏天,重庆遭遇极端连晴高温天气,多地接连发生山火,电力保供及电网安全面临严峻的考验。面对困难,胡国洪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从7月20日开始连续一个月坚守在工作现场,带领班组成员开展红外测温、无人机夜巡等保电工作,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都被浸出了盐渍。

  8月23日,接到上级“战高温、防山火、保供电”驻地蹲守铁塔的通知,他第一个报名冲锋上阵,一头扎进深山老林,连续6天24小时蹲守重要线路铁塔,睡野外、吃干粮,迎着山火,逆向而行。“高温不退、我们不退,蹲塔值守、雨至方回!”这是胡国洪防山火、保供电的承诺,更是他为民服务、捍卫清凉的决心。

  那些天,胡国洪和他的同伴共清理树竹障碍56余处,开展防森林火险宣传21次,劝阻村民烧荒60余起,消除火灾隐患3处,有力保障了人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电网安全,确保了“西电东送”主通道可靠运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经习惯了这样去守护电网,只有看到灯火通明,才能感到心安。”胡国洪说。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