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彭水蚩尤九黎城荣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2022年12月12日 18: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2日电(冉明月 龚婧)近日,中国侨联确认了第十批92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其中,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蚩尤九黎城上榜,荣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蚩尤九黎城,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中国最大的苗族建筑群落,涵盖九道门、九黎宫、九黎部落、苗王府、三苗长廊、蚩尤大殿、九黎神柱等,其中九黎神柱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直径最大的苗族图腾柱;九黎宫是世界最高最大的吊脚楼建筑体。景区内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朗溪竹板桥造纸技艺、苗族蜡染、苗族刻纸、庹氏苗银锻造技艺等展示,

  在蚩尤九黎城景区有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包括竹竿舞、踩花山等互动性演出及室内实景剧《苗祖•蚩尤》演出,可让游客体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互鉴的重要窗口,是侨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优势互补的重要载体。中国侨联要求各级侨联切实加强交流基地建设,运用交流基地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今年,由中国侨联主办,重庆市侨联、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侨联承办的2022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重庆彭水(法国)营在蚩尤九黎城成功举办。此次网上营活动为期10天,主要通过微信平台向海外华裔青少年推送课程内容,充分展示中国古诗词的秀美、新时代楷模的正气和巴渝文化特别是彭水独特的苗族文化。来自彭水和法国的11位老师,通过直播、互动等方式,带领52名华裔青少年走进巴渝腹地,领略重庆的大山大河和历史底蕴,走进“世界苗乡•养心彭水”,走进蚩尤九黎城感受独特的苗族风情和神秘奇特的苗族文化,进一步密切与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有力提升了彭水的海外知名度、影响力。

  “下一步,彭水将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与管理,发挥基地作用,用心用情为侨服务,对外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和彭水故事,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扩大县域文化对外影响力,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彭水自治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