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川:政党协商激发专精特新民企发展动能
2022年12月12日 17: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2日电(闫国平)近日,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重庆方略精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该公司是为紧固件、高铁、轴承、汽摩、笔电、建筑、军工等行业提供冷镦精品线产品的专业制造商。

  “紧固件加工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研发成本高、失败率高、研发周期长,在区‘专精特新’工作专班的帮助下,公司引进高校团队、高级工程师等专业人才,成立研发创新中心,获得专利40多项,成功打破汽车电机轴等材料的国外垄断,今年产值有望达到3亿元,同比增加20%以上。”重庆方略精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泽洪说。

图为重庆方略精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人调试生产设备。 甘昊旻 摄
图为重庆方略精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人调试生产设备。 甘昊旻 摄

  据南川区委统战部介绍,在今年政党协商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围绕如何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积极献计献策,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6篇,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对解决当前科技型企业发展动力不强、研发经费投入占比不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提出了可行建议。

  “自《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发布以来,区委统战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着眼在协商内容、调查研究和落实反馈上抓落实,积极构建‘区委出题、党派调研、部门落实、统战督办’的政党协商工作新格局,及时交办跟进、统筹协调,推动协商建言转化为发展成果。”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川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随即组建培育专精特新民企服务专班,建立“一企一策一人”服务机制,组织民企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开展“专精特新”创建专题培训,邀请专家“一对一”为民企把脉问诊,引导民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聚焦民营企业科研专利贷不足、人才缺乏、创新不足等问题,积极探索“统战+科技”助力专精特新发展工作新机制。在“统战+金融+协会”平台的基础上,联合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科技局、区国资金融发展中心,构建形成“3+2”协同工作机制,指导27家企业获知识价值信用贷6200万元,特聘科技专家10名、国家“三区人才”33名、市级科技特派员21名开展线下科技服务活动100余次。

  今年,南川区推动65家企业进入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新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市级科技型企业45家、专精特新企业36家,创建数字化车间4个,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6%。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