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合川公安守护城市烟火气 托起百姓平安梦
2022年12月12日 17: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2日电(李富春 刘相琳)记者12日从重庆合川区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区今年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19.7%,破案数同比上升29.84%;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2.51%、12.09%。

  重拳打击违法犯罪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3月2日,合川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来到大石镇某冷链服务公司,将追回的73万元赃款送到谢先生手中。从报案到破案,这起涉案价值近80万元的冻库毛肚被盗案在短短3天内成功告破。案子破了,但民警没有停下脚步,又奔赴山东济南、菏泽等地,成功冻结赃物变卖后的资金。

  这只是合川区公安局在破案挽损工作中的一个普通镜头。今年以来,合川区公安局紧盯民众关心的问题,统筹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行动,坚持“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的理念,深入开展类案研判、合成攻坚、阵地控制和审讯深挖工作,全年破获侵财类案件554起,为民众追回财物价值257万余元。

  电信诈骗是民众深恶痛绝的案件,合川区公安局大力开展“全民反诈”宣传,全力侦破涉诈案件,全要素打击涉诈链条,今年以来,累计抓获涉诈、“两卡”犯罪嫌疑人246人,追赃返还584万余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6.96%、33.36%。

  密织社会治安防线  提升守护安全能力

  8月21日上午,家住合川涞滩镇的老人严某急匆匆跑到派出所哭诉自己喂养在家的母山羊被盗。接警后,民警通过实地走访并调取沿途监控视频,从一户“看家天眼”监控中发现疑似作案车辆并明确了嫌疑人员。当日下午,民警将嫌疑人李某和蒋某抓获,成功找回被盗山羊。

  今年以来,合川区公安局持续开展“看家天眼”建设,在社会面布建视频镜头,为公安机关提升防范打击能力提供支撑,目前己累计安装视频镜头3.96万余个,协助破获刑事案件420余起,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寻物找人52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看家天眼”工程建设只是筑牢社会治安防线中的其中一环,合川区公安局还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推动建成1个移动式智慧公安检查站,启动“合智安”综合应用管控平台项目,集成建设“智慧公安检查站”“智慧街面巡防”“智慧安防小区”等系统模块及APP应用;推进智慧安防小区项目建设,依托智慧安防社区(小区)系统管控平台实现对社区治安态势智能感知、自动预测预警。

  便民利民出实招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21日,市民胡女士带女儿到合川区公安局合阳派出所,为户籍地在贵州的女儿申领身份证。核验材料、拍照、采集信息……仅用10分钟,女儿的身份证申领手续便已办理完毕。“

  这是合川区公安局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进户政业务“跨省通办”,纵深推进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提升户政服务便利化水平的又一举措。目前,合川区与四川、贵州、云南、西藏拉萨市之间所有户口迁移均实行“跨省通办”。与上述地区外的其他省市间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5类户口迁移事项实行“跨省通办”。申请人只需向迁入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迁出地公安机关协同便可实现一站式办理。2022年,全区办结相关业务1400余人次,其方便快捷的办理流程深受民众好评。

  此外,合川区公安局各警种支队结合职责不断探索服务新举措。交巡警支队建立完善交管业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上门办、一次办“五办”服务机制,推广网上办理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多项交管业务,建成公安24小时自助服务区,扩大布建社会代办服务网点7家,开通货运物流等企业绿色通道,持续开展流动车管所进农村、企业和学校服务,累计延时办理130余笔业务,流动车管所服务民众396人。经侦支队坚持“专项打击常态化、常态打击专项化”,对多发性、关系民生的经济犯罪实行常态化打击,特别是对合同诈骗、职务侵占和涉税犯罪等突出经济犯罪加大打击追赃力度。

  2022年,合川区公安局共有204名民警辅警被记功嘉奖,40个集体记三等功或嘉奖,云门派出所抗疫临时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刘勇、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昭伟等一批先进典型。(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