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合川区加强社保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
2022年12月09日 20: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9日电(唐敖 黄心悦)近日,重庆市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在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等方面开展了试点工作,从局部到全域、部分到整体,不断完善国家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规范业务流程 推进经办服务标准化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以前为企业办理社保参保登记,工商、税务、社保几个地方跑,现在好了,一个窗口同步就能办好。”为企业办理参保登记的会计师胡伟说,“以前要先去市场监管局办工商营业执照,凭执照办理社保参保登记,最后还要去税务办社保费缴费登记,现在几个部门共享了数据,让我们少跑了腿。”

  据了解,合川区人力社保局梳理完善社保经办服务事项69项,实时动态更新各事项的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去年10月社保3.0上线后,对外服务事项增至113项。

  重庆市合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主任周学军介绍说,通过持续优化“最多跑一次”社保服务清单,目前“最多跑一次”社保服务事项增至55项,完善“跑零次路”社保服务事项41项。

  强化政务公开 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

  “我专程请假从外地赶来办理母亲的丧葬抚恤金,本来以为要去医院开具死亡证明,还要提供火化证等手续,以为今天办不好了,结果通过政务网了解到,这项业务已经取消了死亡证明,真是太方便了。”前来大厅办理社保业务的张蕙兰说。

  今年以来,合川区结合政务服务公开标准工作实际,按公开内容中8个要素对每项公开的社会保险服务事项进行一一比对,全面调整和完善了《合川区社会保险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合川区按照“应减尽减”原则,全面清理证明事项材料,根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文件汇编》的有关要求,编制《合川区社保中心证明材料取消文件汇编》,全面取消社保各类证明材料66项。

  提升综合效能 推进提速简便标准化

  年满60岁的赵洪在人力社保窗口办理完退休申请,原来要等好几个月才能办下来的事情,竟然一步到位了。“我是个打工人,年轻时去了好几个地方,在几个省份都有参保,本以为要逐个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回来才能办理退休,没想到他们一并打包就办好了,真是省了不少麻烦啊。”赵洪激动地说。

  据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劲介绍,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目标,让社保服务一件事“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的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合川区将原本的职工退休类、工亡待遇类等22项流程合并为4个打包办事项,努力实现了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目标要求,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高。(完)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