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你好看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四)重庆农投基金:让农业“芯片”早开花快结果
2022年12月09日 12: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编者按:

  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是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做好这项工作,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三年行动收官之际,中新网重庆将陆续推出《“数”你好看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系列报道,聚焦“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的国企画像。

2022年1月6日,成都农芯天府种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立大会。唐智清 摄
图为2022年1月6日,成都农芯天府种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立大会现场。唐智清 摄

“数”你好看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四)重庆农投基金:让农业“芯片”早开花快结果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9日电 (彭国威 唐智清) 在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所属的重庆农投基金主动实施“走出去”战略,联合成都市属乡村振兴基金、成都市邛崃市所属天府现代种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西南首只种业振兴基金——成都农芯天府种业股权投资基金,助力农业“芯片”在成渝两地开花结果。

  该基金是重庆农投基金在重庆市外设立的首只基金,重点投资孵化一批掌握独占性新技术、突破性新品种和高端技术团队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型种业科技企业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助力拥有重点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和农业生物育种技术研发能力的种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合力推动种业振兴。

  同时,基金还在种业的全产业链中寻找适合的投资对象,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抓住一些种业科技企业开始进入合作和兼并重组的阶段、企业IPO改核准为注册制等便利条件,积极挖掘种业全产业的投资潜力,在支持创投企业的同时介入企业兼并重组,推动农业种业科技创新、产业链整合升级。

  期间,该基金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大型种子生产基地建设,将投资范围延伸至种子生产基地的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等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相连的产业。

成都农芯天府种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立大会揭牌仪式。唐智清 摄
图为成都农芯天府种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立大会揭牌仪式。唐智清 摄

  在扩大“朋友圈”上做文章,这只基金还积极与其它基金联合拓展业务空间,有效发挥基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积极与央企、上市公司等协作,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发挥各自优势,扩大天府种业基金的影响力。

  “该基金作为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比例达72%,可为川渝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助力。”重庆农投基金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该基金已挖掘储备生物技术、育种研发、智慧生产等众多种业产业链头部项目,通过价值识别、投资支持、资源赋能等,预计可带动并优化西南地区良种种植超3000万亩,提升种业产业链价值增值50亿元以上。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