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重点制造企业产能已恢复八成以上
2022年12月09日 08:20 来源:重庆日报

 

  12月8日,重庆机电集团所属重通集团生产车间,各条产品线正高速运转,全体干部员工正全力抢抓河南某用户氨压缩机、海信冷水机组等重点项目订单生产,加速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同一时间,重庆化医集团紫光国际生产线,硫酸等生产装置全力开动,大伙铆足劲加紧生产,打好2022年的“收官战”。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所属三峰环境集团奉节项目,也正式开始重大设备安装。该项目负责处理奉节、巫溪两县生活垃圾,未来将极大地提升两地环保水平和人居环境。

  记者获悉,连日来,市属国有企业高效统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正瞄准全年任务目标,全力推进有序复工复产,力争满产达效。截至目前,市属重点制造业国企产能已整体恢复到正常时期的八成以上。

  瞄准全年任务目标冲刺

  下料、红镦、车加工……12月8日,机电集团重庆标准件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各个工序上忙碌着。5日,该公司388名员工按时返岗,开足马力投入生产,目前,各条生产线均实现满负荷运转。

  “大家都铆足了劲!”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工厂主要生产三一重工、东方电气、长安、陕重汽等重点项目订单产品,同时还抓紧生产内蒙古某风电项目塔筒、机舱紧固件,预计可在12月中旬完成前期100台套产品交付。

  重庆康明斯也按下了复产“加速键”,冲刺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目前,该公司日产能已从8台提升到13台,本月内日产能将进一步提升到16台。

  重庆机电集团相关人士介绍,集团所属17户主要生产型企业,重标公司、军通公司、綦齿传动、西计公司目前已实现正常生产,其余13户企业保持厂区内闭环生产。

  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各家企业都把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放到关键位置,企业主要领导担任复工复产第一责任人,着力打通要素保障、物流保畅、员工返岗等堵点卡点,采取各种措施力保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以重庆水泵厂为例,该公司正通过关键工序延长突击时间、关键设备多面手顶岗等方式,全力以赴抢抓广西某铝业3D150隔膜泵、宁夏水利电工双进口两级双吸卧式离心泵等重点项目订单生产进度。

  重庆化医集团旗下各公司则通过优化内部管理,提升供应商到货率等方式,确保满产所需。目前,该集团各生产企业均正常运行,建峰合成氨、映天辉烧碱、卡贝乐甲醇、富源化工硝酸等10套装置保持100%满负荷运行;建峰尿素、天原化工氯碱和甲烷、霍家长化氯丁橡胶等11套装置保持90%及以上负荷运行。

  快速投身市场发掘新商机

  复工复产不仅要盯着“碗”里,还要看向“锅”里。目前,除了保证已有生产订单交付,各家国有企业还纷纷快速出击找寻新订单、新市场、新机遇,为来年良性增长打好基础。

  “刚复工复产,就有新业务来了!”12月8日,重庆外经贸集团所属明德集团一位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该公司业务前台部门人员前几天奔赴一线,谈成了锆钛、镍铁、煤炭等11笔进口业务,涉及金额达8000万美元。该集团中后台部门也及时行动,正协调银行、物流、仓储等单位配合业务执行。

  无独有偶,鸽牌公司线缆厂也新接到生产订单,产值近1000万元;铜材厂接到高精水发铜排、含银铜排、有色异形加工件等订单,产值近3000万元……

  上汽红岩与合作伙伴在无锡惠山区开启了自动驾驶智慧供应链专线,让自动驾驶技术成功打入工业园区周边物流应用场景,开拓了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又一重要新市场。

  市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新形势下,不少国企正积极投身市场一线发掘商机,为实现后期业务新增长创造条件。

  自身快速“充能” 满足各行各业需求

  国有企业不仅要关注自身发展,更要承担社会责任。随着全市复工复产快速推进,各相关的市属国企正通过自身快速“充能”,全力以赴满足各行各业需求,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12月7日晚,重庆能源集团渝新能源公司蒲叶林风电场,19号风机正开展夜间加班吊装。该风电场11月发电量达2516.50万度,比上一年度同期多1252万度,创下自投产以来同期月发电量新高。本轮复工复产伊始,风电场便立即加大扩装力度,尽力满足全市迎峰度冬电源需要。

  同一时间,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电力公司迎来了新一趟火车煤运到站,保持着机组安全稳定运行。12月3日以来,该公司开始双机运行,目前每天保障2000万千瓦时的电量输送,为重庆提供了可靠电力支撑。

  除了能源保障,市储备粮公司盯紧市民的“米袋子”,各分公司抓紧推进粮食轮换和大米加工生产,并启动仓储维修改造和准低温项目建设复工,有条不紊开展船粮稻谷和火车皮玉米入库等工作。

  市农投集团派出稳产保供人员,入驻农投肉品屠宰分公司、天友乳业乳品厂现场督导,推进场内场外数字化、信息化经营,确保奶、肉、鱼、蛋等优质蛋白食品安全、新鲜直达市场终端。

  市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为了在复工复产中助推各类市场主体恢复“元气”、重振“活力”,市属国有金融机构也纷纷“出招”。其中,重庆银行在全市率先落地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于12月5日首批返还普惠小微贷款客户利息超过6300万元,惠及普惠小微企业超过5.5万户。

  重庆农商行则通过电话询问、线上咨询、现场走访等方式,对全市重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融资需求进行逐户摸排,“一户一策”量身定制金融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困。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各市属国有银行线下网点已陆续恢复正常营业,各分支行全面恢复正常办公。(记者 白麟)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