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部航空多措并举保障安全 2022年获旅客“点赞”1136次
2022年12月08日 13: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8日电(记者 刘贤)近期在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呼吸道异物卡喉情况。“我们按程序立即报告机长并广播寻找医生,同时指导同行旅客和当班安全员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轮流对旅客实施急救,共同帮助旅客脱离危险。”西部航空当次航班的乘务长汪丽霞向记者介绍了发生在11月的这起应急处置工作。像她这样具备急救技能的空勤人员,在西部航空还有2000多名,即“覆盖全员”。

  2021年12月8日,海航航空旗下西部航空正式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一年来,西部航空深化改革,尤其在安全运行和服务方面收获了不少乘客点赞。

  记者8日从西部航空获悉,2022年,该航空公司处置了26起机上旅客突发疾病急救工作,成功保障了11次人体捐献器官运输,护航了25000余名老年人、无陪儿童等特殊旅客出行,累计收到旅客感谢信、表扬信、表扬电话、锦旗等1136次。

  紧急情况处置:“专业训练+考核”保障客舱安全

  普通公众可能并不知道民航局乘务员手册中对乘务员的职责描述。至今已有9年飞行经历的汪丽霞告诉记者,其中第一句话是——乘务员的首要职责是守护客舱安全。

  在西部航空,全部空勤人员都需要具备突发状况下应急急救技能,能够熟练使用机载应急医疗设备、在紧急情况下实施包括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机上常见疾病等急救处置。这源于其“专业训练+考核”的严格要求。

  西部航空应急医疗教员潘虹霖介绍说,在西部航空,目前有3名应急医疗教员,都具有相应医疗从业背景。“我们作为一个课题组,负责每年为公司包括飞行员、乘务员、安全员在内的2000余名空勤人员开展应急医疗救助培训,并确保全员通过考核。”

  潘虹霖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曾在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工作4年,期间先后荣获“年度先进工作者”“护理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等医护类专业技能奖项;进入西部航空后曾多次参与保障公司承运急重症病患转运就医的特殊任务,2015年成为西部航空应急教员。

  潘虹霖介绍说:“空勤人员的应急训练不只是急救培训,还包括像紧急情况下组织和指导旅客撤离、飞机颠簸下的旅客保护、客舱起火的处置、反劫机演练等一系列课程。所有空勤人员上岗前和每年复训都必须要完成相应的应急训练,学习结束后并通过考核才能取得飞行资质。”

  2022年,全新出发的西部航空荣获多项殊荣,其打造的“紫辰”乘务示范组凭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精湛的安全保障水平和优质的客舱服务标准,荣获“2022年度民航西南地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日常安全“修养”:隐患留在地面、上天必须安全

  “6765试飞结束,试飞参数正常……”2022年9月23日,西部航空B-6765号飞机以“0载客”状态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40分钟后平稳停靠停机位。生产计划工程师冉友明接到了来自海航技术西部航空执管维修控制席的信息通报。这是一次运力解封复航试飞。长期停场的航空器在重新投入运行前,必须通过试飞验证审定,确保航空器的适航状态。

  2021年12月8日以前,受流动性等因素影响,西部航空旗下多架飞机处于封存停场状态。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该公司制定并实施《西部航空停场封存飞机适航性状态管控方案》,为每架飞机量身定制故障排除方案,还成立运力恢复专项小组,分解任务,安排专人负责实时监控航材缺件情况,及时对飞机的恢复工作进行计划安排。

  冉友明所在的生产计划中心就负责制定运力恢复计划、保障航材、调配人力等准备工作。“航空器的维修和维护是民航安全的第一道关,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的宗旨,通过‘专人专项’和‘建章立制’,双管齐下,夯实安全基础。”冉友明介绍说。

  据统计,自2021年12月8日以来,西部航空在航材和维修成本方面的资金投入近6亿元,约占公司同期营业总收入的22%;至2022年9月23日,原有长期停场的飞机全部通过试飞验证,顺利复航。

  党建工作创新支撑安全飞行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要严上加严,必须加重、加厚对安全的保障”,在这样的安全文化中,西部航空各项安全指标均在民航局安全考核范围内,实现连续安全飞行100万小时,获得“安全飞行一星奖”。其背后是党建工作的有力支撑。

  该公司飞行部党委2022年以来探索在“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基础上,以党小组中的党员个体为单位,拓展出第四级工作矩阵“党员联系群众工作网格”,进一步将党建与安全生产、运行保障和日常飞行训练相结合,落实“党建引领安全”的工作指引。在此架构下实现了“1名党员联系1-2名群众”的全范围覆盖。

  飞行四中队党支部书记石定杰介绍说,网格矩阵之上的党小组、党支部,同时也是飞行机队的教学组,每个教学组都由思想作风、业务素质过硬的党员骨干、飞行尖兵负责,在训练中作风纪律引导和飞行技术训练一起抓。

  截至2022年10月,西部航空飞行部党委以党建促融合为指引,已累计开展9期“飞行尖兵在班组”教学项目,共开展包括党建文化、作风纪律、重点案例警示教育、重难点飞行操纵技巧等课题在内的教育培训28场,全面覆盖飞行部605名一线飞行员。

  西部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入辽宁方大集团这一年里,西部航筑牢航空安全底线,践行真情服务理念,以新气象、新面貌谱写新篇章,交出新答卷,西部航空将开辟更多的航线,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及品质,为旅客带来更多更实惠的机票产品。(完)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