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护林员行走山林间 防患于未“燃”
2022年12月07日 18: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7日电 (邬姜 梁钦卿)每逢周末,重庆市民张玉婉都要到中梁山云峰森林公园露营或者徒步,15.2公里的慢行道蜿蜒山间,徜徉其中,绿意和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

  重庆市九龙坡区有林地面积6400余公顷,其中中梁云岭森林公园等3个自然保护地面积1200余公顷。冬秋交替之际,正是山火风险期。中梁山山间,一群护林员“橙背心”行走在山林间,沿线巡查管护山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除了前来游玩的游客,周边还有居住的村民,森林防火压力重、责任大。”作为一名护林员,李德明不仅要查找火灾安全隐患,对病虫害树木进行巡查,对乱占林地的村民进行引导,还要走访辖区村庄,为村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护林员只是九龙坡区森林防火网格系统中的一部分。九龙坡在全区涉林区域实施网格化“挂图作战”,每个网格明确设置责任林长和护林员、监管员,将森林火灾防控责任分解至“山头、地头、人头”,实行网格化管理。

  时下,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九龙坡区森林防火网格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手段,采取设置宣传碑牌、悬挂宣传标语、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高林区及其周边居民、住户防火意识。

  如果说“人防”“物防”措施是架设森林防火的“高压线”,那么拧紧森林防火“保险栓”则依靠智慧化技防。当前,九龙坡基本实现了森林防火信息化和智慧化管理,正在完善“天空地”预警体系中,红外热感技术、森林智能防火检查站、以水灭火系统、生物阻隔带等新技术已广泛应用到森林防火工作中,为预防森林火灾“智慧”加码。

  如今,在中梁山这片城市“肺叶”,繁茂的树林覆盖层层山峦,林海苍翠连绵,绿草如茵铺展。(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