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官方提醒市民这样做好个人健康管理
2022年12月04日 08:22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但个人防护仍不可忽视。在12月3日下午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7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均强调,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提醒市民注意从多个方面做好个人健康管理。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提醒,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严格遵守当前差异化防控各项措施,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1米距等良好卫生习惯。

  同时,李畔也表示,希望大家通过官方渠道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提高自身判断感染风险的能力和自觉性,如认为自身有感染风险,及时报告所在社区,并积极配合抗原检测、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措施。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补充道,随着生活和工作秩序恢复正常,大部分的市民可以外出,但是仍需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放松警惕,要保持自我防护的意识,同时他也提出需注意以下几点,进行个人健康管理、防护和环境消毒。

  1、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如果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2、外出时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有效降低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出门前做好规划,不前往高风险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防护。进入公共场所时主动配合出示渝康码、扫场所码,在公共场所时不扎堆、不聚集,保持1米社交距离。

  3、回到家后做好手卫生,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或洗手液按照正确方式清洗双手。

  4、室内要定期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5、对于家庭来说,日常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如需消毒,可以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家具、电器表面等定期擦拭消毒,消毒剂可选择常见的含氯消毒剂,按说明书配制使用,也可以使用75%酒精对常用的小型物件如钥匙、手机等进行擦拭消毒;定期对常用的餐具、厨具进行煮沸消毒或使用消毒碗柜,也可采用消毒液浸泡消毒。

  对于公共场所来说,应该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根据场所环境污染以及人流密集程度,采用适宜的消毒剂与消毒浓度开展预防性消毒。

  对运行中的商超、宾馆、农贸市场、办公楼宇、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和单位,建议每天至少开展1次预防性消毒,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扶手等物体表面以及使用频繁的收银台、卫生间、电梯间等环境可以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已关闭的场所,在开业运行前要进行一次全面消毒。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疫情防控有效措施之一,近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容易引起社区传播,更应该重视疫苗接种。”罗飞提醒,适龄、无禁忌症的市民“应接尽接”,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市民,应及时接种“加强针”。(记者 王玮 赵颖竹)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