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龙足球俱乐部的自强之路
2022年12月01日 09: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日电(张德勇)重庆铜梁龙足球俱乐部成立不到一年,在2022赛季中冠联赛中获得亚军,获得2023赛季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参赛资格,圆满完成既定目标,让重庆男子足球重回职业联赛版图。

  为了推动重庆铜梁龙足球俱乐部更好扎根铜梁,切实做好球队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球队专心训练、全力比赛,铜梁区在政策支持、资金保障、设施配套、场馆建设等方面积极支持铜梁龙足球俱乐部发展。

图为铜梁龙训练日常。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铜梁龙训练日常。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做好服务保障 确保球队安心训练

  “成功冲乙的铜梁龙足球队成为我区历史上首支职业足球队。”谈到今年球队的战绩,区体育局副局长龚剑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确保球队安心训练,区体育局成立工作专班,在办公场所、住宿就餐、安全出行、日常训练、场地维护、宣传营销等方面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加强球队服务保障,并设立球队服务专员,一对一做好对接协调和保障服务工作。

  “我们出台《铜梁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体教融合足球建设先行先试。”龚剑宇介绍,结合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在区内的小学、中学、高中建设铜梁龙足球俱乐部的梯队训练学校,常态化开展训练工作,为球队培养更多后备人才,实现我区足球运动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今年8月,重庆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揭牌仪式在铜梁举行。这将凝聚更优秀的足球青训资源,带动铜梁及周边片区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在深化体教融合框架下青训基地与俱乐部青训梯队有机结合,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足球人才。同时,区体育局还大力支持球迷应援队伍建设,开展第二现场直播等应援活动。

图为铜梁龙训练日常。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铜梁龙训练日常。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加快场馆建设 满足球队训练备战

  重庆铜梁龙足球俱乐部依托铜梁区运动场为主场,开展日常训练及职业竞赛。为保证达到主场标准要求,铜梁区对区运动场内外立面风貌、天然足球场草坪、田径场、灯光、音响功能配套用房等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

  “目前,区运动场改造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2月底前可全面投入使用。”龚剑宇介绍,待全面竣工后,可达到中甲以上赛事标准。俱乐部配套的训练基地等设施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针对职业足球队员具有训练强度大、专业水平高、场地磨损快、场地标准高等特点,我区还调动各方资源,除保障主训练场外,另为球队筛选出铜梁中学足球场、艺术工程学院足球场,作为备用场地供球队训练使用。

  此外,铜梁区还加快推进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配套标准足球场、综合训练馆、运动员公寓,满足重庆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功能需求。同时,加速推进铜梁二中足球场改造,满足女子足球队比赛训练、学校体育教学,也作为铜梁龙足球队备用训练场。

  深化足球改革 引领体育事业发展

  铜梁有发展足球的深厚土壤,全区共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2所,中小学校园开展了足球联赛,区级足球联赛也已连续举办多年,球迷队伍稳定发展,足球事业基础良好。

  “我们将以普及足球运动、发现培养人才为两大出发点,围绕普及校园足球、提高竞技足球、提升职业足球、繁荣社会足球等重点,全面推进足球人才队伍建设、赛事活动体系建设、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大力培育足球文化、激活足球市场,走出一条适合铜梁足球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全面实现足球的经济社会价值和功能。”龚剑宇说。

  “冲乙成功只是开始!”龚剑宇表示,铜梁将进一步加强硬件设施保障,服务球队备战中乙比赛,持续做好球队招商引资,推动区体育产业提档升级,努力打造全市统筹城乡体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