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市逾八成规上企业实现闭环生产
2022年12月01日 08:23 来源:重庆日报
  十一月二十八日,位于万盛经开区平山工业园区的东方希望集团万盛煤化公司,员工在进行技改施工,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冲刺。连日来,该工业园区实施闭环生产,员工在岗率达百分之九十八。特约摄影 曹永龙/视觉重庆
十一月二十八日,位于万盛经开区平山工业园区的东方希望集团万盛煤化公司,员工在进行技改施工,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冲刺。连日来,该工业园区实施闭环生产,员工在岗率达百分之九十八。特约摄影 曹永龙/视觉重庆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庆企业是如何行动的?

  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多家企业和市级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全市66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目前有5421家实施闭环作业,占比达到八成以上。这些企业锚定年生产经营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稳生产订单,全力打好年底“收官战”。

  保产

  众多企业职工入住厂区

  11月29日晚9点,西南铝压延厂冷轧生产线正常运转。操作室内,轧机操作工周述勇一边紧盯显示屏幕,一边有序按下操作台的不同按钮。

  西南铝实施闭环作业20多天来,周述勇一直住在厂区。他与另一位轧机操作工唐德俊一起坚守岗位,确保闭环生产期间冷轧生产线正常运转。

  “昨天生产情况如何?”“机器运行都正常吧?”11月30日7时30分,西南铝挤压厂,生产计划科主管成勇一早就赶到生产现场,了解各个机台生产情况。成勇最近刚升级为“新手奶爸”,疫情来袭,厂里号召大家返厂抗疫保产。尽管心中十分不舍,但他还是暂别妻儿,加入“住厂保产”队伍。

  本轮疫情期间,众多渝企都有这样一支“住厂保产”队伍。

  以重庆界石仪表有限公司位于巴南界石的工厂为例,厂区目前有200多名员工住厂闭环生产。“公司为我们准备好生活用品,一日三餐免费,后勤保障工作到位。大家都说,要全力以赴搞好生产。”一线工人何小锋说。

  保链

  畅通物流,生产端供给端保运行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由于生产线上的作业人员无法满员满岗,部分企业生产效率受到影响。不过,在美心集团生产车间,得益于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企业生产依旧井然有序。

  美心一分厂厂长傅彬介绍,近年来,美心集团逐年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已有多条生产线实现了无人化、少人化作业。最近这段时间尽管现场作业人员减少,但美心集团仍累计生产门窗产品12.5万余套,基本满足急件订单生产需求。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行,至关重要。

  11月30日一早,一辆满载背光源产品的卡车驶离位于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重庆博硕光电有限公司。目前博硕光电已转入闭环生产,数百名员工入住厂区保生产。

  “大家都很配合疫情管理,企业生产也都正常进行。”博硕光电副总经理可传丽告诉记者,企业此前储备了足够的生产原材料,因此能够保障产品在生产端、交付端正常运行。

  可传丽表示,目前博硕光电各条生产线都按照计划进行生产,加上配套企业多数在市内,并且外省市的上游配套商在渝驻点进行了原料储备,因此企业供应链未受影响。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在企业物流通行保畅方面,我市正全力加快重点物资通行证办理速度,本月已累计办理工业企业通行证6多万个,前期积累的通行证申请已全部审批完毕,后续将随申随办,应批尽批。

  保供

  能源电力供给“不断档”

  疫情防控下,要保障企业顺利实施闭环作业,能源的稳定供应十分关键。

  “我们已经提前制订了迎峰度冬的电力电煤保供方案,并安排人员前往山西、陕西等地协调煤炭采购和煤炭发运。”重庆能源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中旬以来,每天都有一列运煤火车发运到重庆,保障全市电厂及相关企业电厂用煤需求。

  记者了解到,我市克服近期疫情影响、流向限制、运力不足等不利因素,今年以来陕煤入渝累计运量已达1623.68万吨,同比增长258.27万吨,相比去年总量已超出34.68万吨,创下同期新高。

  除了保障电煤供给,我市还多途径加强发电供给。比如,作为全市火力发电“主力军”之一的能投松藻电力公司,目前已实施闭环管理作业,自11月以来累计发电3.45亿千瓦时。

  在输配电方面,近期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加大配电设备巡视检测频次,11月以来日均投入保电人员3500多人、应急车辆700多台、发电机200多台,保障电力供给维护。

  目前,市电力公司已对接全市各地防疫部门,动态掌握包括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260多家保电对象名单,逐一安排专人强化供电设备巡护,并开辟防疫用电“绿色通道”,保障防疫医疗点、重要医疗点及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等可靠用电。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