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十六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正式启动
2022年12月01日 18: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日电(记者钟旖)第十六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11月30日在线上启动。

  据介绍,本届大赛是经教育部审批通过的2022—2025学年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44项竞赛之一,由中国写作学会主办,武汉大学文学院、课堂内外承办。

  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方长安在线上致辞时谈到,当今时代,写作不再是作家的专利,每个人都是写作者,应树立一种“大写作”观念。举办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就是要培养中学生的创新写作意识与思维能力,从而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给每位同学都提供了锻炼和展示自己的舞台。”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董晓认为,创新作文大赛的核心词是“创新”,创新思维能力包括独立思考的能力、批判性眼光的能力以及表达个性化思想的能力。中学时期的作文训练不仅可以培养创新思维能力,还能提升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人文素养。

图为线上举行启动仪式。主办方供图
图为线上举行启动仪式。主办方供图

  课堂内外党委书记刘信中说,期待青少年们突破固化思维和传统观念,以深刻的思考和独特的感悟,写下对现实世界的真切关注。

  记者了解到,在往届大赛的经验基础上,本届赛事首次加入阅读素养测评,助力青少年大语文素养提升;此外,还将增设有声习作专区,启动作文竞赛教师认证机制、大赛IP形象及主题曲征集活动,为更多师生提供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

  据悉,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原名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创办于2006年,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和课堂内外联合发起。当天的启动仪式以“写下即永恒”为主题,分为“陪伴与温度”“共创与共享”“传承与创新”三个篇章,集专家讲座、名师示范、活动发布为一体,总观看人次达到52.3万。(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