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区专家人才发挥专业特长奋战防疫一线
2022年11月29日 21: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9日电(肖必胜 康君君)收治病人、推送优质线上课程资源、保障民众“菜篮子”……近日,重庆市永川区医卫、教育、乡村等各类专家人才,发挥专业特长,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医卫专家发挥技术优势抗疫

  疫情防控一线,永川区毛得宏、张爽、刘北忠、阳正国、张锋、王科、罗丽等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人才发挥专长,投身防疫一线。     

  永川发生疫情后,永川中医院党委书记、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毛得宏火速集结经验丰富的核酸采样医护人员,奔赴全区100余个采样点开展采集工作。先将凤凰湖新院一楼病区改为隔离管控区域医疗救治病房,现建设为永川2号方舱医院,为疫情防控提供硬件支撑,目前收治留观人员、住院病人260余人次。

  张爽是重症医学在读博士,现任重医附属永川医院临床营养科负责人。11月1日晚,因大安院区收治的危重症患者病情复杂,需经验丰富的重症医生进驻病房,病区内老年患者居多,营养得跟上。张爽到大安院区后,在她的带领下,建立孕产妇及婴幼儿的专案管理模式,集中3天时间对123名患者进行营养风险筛查,对存在风险的患者进行评估,确保患者安全有序就医。

  教育名师创新模式保障线上教学

  “直播授课+作业设计”“视频课例+学习任务”“名师精讲+辅导答疑”三大线上教学模式,是永川区教科所所长、重庆英才名家名师廖荣德根据线上教学提出的新思维、新模式,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他采用“资源+课表”“资源+课程”“资源+项目”的方式,迅速将名师优课、专家讲座、作业设计等126件优质课程资源推送给中小学,在区教委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7所学校的线上教学典型经验,优化了全区学校线上教学内容。

  乡村人才保障民众“菜篮子”

  疫情要防住,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要有坚实的保障。永川区乡村振兴人才畅通了一条保供源源不断的链条。

  重庆蕊福农食用菌公司董事长、重庆英才乡村领军人才辛良群,每天将各种瓜果蔬菜等物资送达到区内各大中专院校,保障了上万名师生的饮食。同时,为方便市民采购果蔬等新鲜食材,辛良群又探索通过APP、微信小程序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在线下组织由自家企业员工成立的配送团队,及时将市民们采购的物资配送到各小区。

  青年人才战在“疫”线

  永川区青年人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重庆英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无人机巡检技术员何涛,克服临时管控造成的人员不足、交通不便等困难,连续20多天奋战在疫情保电第一线。他利用无人机等智能巡检手段巡视输电线路1200余公里,发现并消除线路隐患10余起,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

  “请大家有序排队,提前打开您的核酸检测码。”在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核酸采样点现场,蔡明静身穿防护服,一边引导群众亮出核酸检测码,一边维护现场秩序。永川发生疫情后,作为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重庆钦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蔡明静第一时间到黄瓜山村申请参与秩序维护、录入信息等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发生后,来自永川区各高校、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上百名青年人才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就地就近转化为防疫志愿者,参与到重点镇街的核酸信息录入、送菜送物等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完)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