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力赋能 菌企暖心
2022年11月28日 11: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8日电 (彭国威 傅林梅 赖小龙) 11月26日,永川区何埂镇狮子村兴旺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治全忙得不可开交,他将自家秀珍菇打折销售,物美价廉的产品成了疫情期间的抢手货。

  “现在,正是大家需要蔬菜的时候,我少赚点钱,也算是为抗疫出一点绵薄之力。”程治全说,目前,来自永川、铜梁、长寿等地的不少经销商都在自己这里采购,实现了薄利多销。

图为国网永川供电公司员工上门了解企业用电需求。赖小龙摄
图为国网永川供电公司员工上门了解企业用电需求。赖小龙 摄

  在忙碌的生产现场,来自国网永川供电公司的员工正在车间仔细巡查线路,让设备“零缺陷”上岗,确保企业生产平稳有序。

  “企业发展到今天,多亏了电力公司的保驾护航。”程治全解释,食用菌种植对温度、湿度、光照有严格要求,从食用菌接种、发苗、管护、出菇等过程,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电,供电可靠性十分重要,一但停电,就会导致食用菌大幅减产。

  今年9月,程治全掌舵的企业还在使用单相电,正值食用菌菇大量上市的季节,用电却有点“卡壳”,企业随即向电力公司申请新装一台500千伏安容量变压器,作为食用菌生产用电,得知设备建设支出需要30万元时,让他顿感力不从心。

图为兴旺食用菌有限公司新鲜的秀珍菇。赖小龙摄
图为兴旺食用菌有限公司新鲜的秀珍菇。赖小龙摄

  国网永川供电公司网格员李培林在“电力服务网格化朋友圈”接到该企业用电需求后,立即和同事主动上门服务。“程总,你这里占地60亩,属于小型农植场,一台250千伏安容量变压器就可以满足用电需要。”根据李培林合理化办电建议,程治全安装了250千伏安容量变压器,让原本30万元的预算缩减至14万元,大大降低了用电成本投入。生产有保障,程治全的菌菇生意也越做也好,木耳、秀珍菇畅销重庆、四川等地。

  程治全的兴旺食用菌有限公司只是国网永川供电公司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狮子村拥有50亩以上的食用菌企业16家,产品除满足川渝地区销售外,依托“永川香珍”地理标志,通过冷链物流远销全国各地。目前永川区实现年产菌袋1.45亿袋,产量7.2万吨,产值达到8.5亿元,双双位居全市第一,狮子村也成功跻身“亿元村”。

  疫情期间,国网永川供电公司还主动向客户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车间用电安全注意事项,为当地特色产业提供可靠供电保障,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