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6219个农村问题户厕完成整改
2022年11月24日 07:52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21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市9399个农村问题户厕已完成摸排整改“回头看”,其中已整改6219个问题户厕,其余户厕将纳入后续改厕计划分年度整改,力争让“方便”的事更方便。

  据市农村社会事业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5月以来,我市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近104万个农村户厕进行了全面摸排。

  “摸排整改虽解决了一些问题,但通过对农村改厕工作的暗访调研,发现仍存在许多不足。”市农村社会事业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各区县对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标准把握不统一,或是整改要求把握不准等,导致对问题户厕摸排不彻底、不精准,整改落实不到位,以致9399个农村问题户厕没能完成整改。

  为此,今年6月,我市全面启动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回头看’主要查找五方面问题。”上述负责人说,一是村民使用不当等导致户厕损坏完全不能使用问题;二是高寒山区因冬季管网冻裂或缺水地区不能全年使用问题;三是由于老旧习惯难改变,导致村民不想用问题;四是由于新增水费等原因导致有的村民不愿用问题;五是由于不懂使用技巧,部分村民不会用问题。

  根据“回头看”安排,整改方案是:针对户厕损坏问题,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将通过“财政奖补+农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整改厕所;针对年久失修问题,在征求村民意愿基础上,分批次选址新建改造卫生厕所;针对不想用、不愿用、不会用等问题,组建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为村民开展讲解,同时通过召开院坝会,邀请相关专家为村民讲解卫生厕所的使用技巧和管护办法。此外,针对高寒山区管网冻裂或缺水问题,按照“宜旱则旱”原则开展卫生旱厕试验示范,成熟后再面上推广。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219个问题厕所通过“回头看”整改完毕,剩余户厕将按“愿改则改”“能改则改”原则,纳入后续改厕计划分年度实施整改。

  “‘十四五’时期我市农村改厕将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原则,做到改一户成一户。同时,推广‘首厕首村过关制’,确保30万户改厕目标高质量完成。”该负责人说。(记者 赵伟平)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