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美容业“世赛”首折桂 中式推拿国际赛场吸睛
2022年11月23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1月15日电 题:中国美容业“世赛”首折桂  中式推拿国际赛场吸睛

  中新社记者  钟旖

  “中医推拿的按摩手法,在关键时刻为我夺冠加了分。我体会到,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23岁的世界技能大赛“国手”,来自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王珮15日向记者谈及夺冠经历时如是说。

  在不久前闭幕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以下简称“世赛”)芬兰赛场,这名重庆妹子代表中国队首次夺得美容项目金牌,不仅打破了该项目长期被欧洲选手垄断的局面,也为中国美容业奋战世赛七年、两度摘银后开新篇。

  2017年,王珮走进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开始系统学习人物形象设计。凭着对“美丽事业”的热爱,她一步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在集训和冲刺世赛的400多个昼夜里,王珮习惯走到哪都背着美容工具箱,过着训练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日子,一遍又一遍地琢磨、复盘,练到晚上10点后是常有的事。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中,美容项目分高级皮肤护理、身体护理、脱毛、彩绘指甲艺术、化妆、睫毛延长、手足护理七项,赛程四天。

  王珮告诉记者,比赛到第三天时,她以中式美容推拿技法在“运动按摩”赛项中奠定了夺金优势。

  据介绍,“运动按摩”本属于康复医学范畴,考虑到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本届世赛特新增此项。“选手们在备赛前几乎都没有接触和训练过,对大家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王珮说,训练团队在赛题范围公布后慎重考虑,决定在“瑞典式按摩基本手法”之上,融入中国的中医推拿经典招式和太极有关技巧。团队在请教了中医名家后,编排设计出一套既融贯中西又凸显中华文化底蕴的技法。

  赛场上,王珮以指点穴、以掌推脉、以肘揉经。一套动作轻重适宜,行云流水。最终,裁判们为这套极具东方美学的运动按摩手法打出最高的等级分。

  “能够在国际赛场上展示中医推拿按摩的精髓,我很骄傲。”王珮认为,世赛不仅是竞技平台,更是交流互鉴的窗口,既可以将中国的传统美容技艺发扬出去,也可以将国际操作标准引入进来。接下来,她将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让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为今后备赛、训练提供更多的思路和方法。(完)

 

——刊发于网络新媒体 【美国侨报网】、泰国【中华日报】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