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心抗疫:重庆高科三组数字背后的抗疫故事
2022年11月22日 17: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2日电(杨梦逸)“有主动报名去社区支援的吗?就是每天固定到社区报到,做信息采集、追阳流调、志愿者培训、后勤保障等各种抗疫任务。”“我参加!”“我报名!”……11月8日,两江新区直属国有企业重庆高科党群人事部熊晓鸣在公司微信群里发出这则消息后,主动报名的声音便络绎不绝。最终,李昱桔、聂瑞杨、赵辰3名同志作为志愿者下沉支援天宫殿街道洪湖东路社区。

  “7”与“10000”:不适与坚守 

  “请排队做核酸,保持间距。”“我们这个采样点不能做黄码,请尽快去最近的医院。”每天早上6点,天还没亮,李昱桔三人便来到天宫殿街道洪湖东路社区内核酸采样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穿好防护服、戴好手套和面罩,三人很快便进入工作状态。

赵辰为市民核验渝康码
赵辰为市民核验渝康码

  “从11月9日至15日我们连续工作了7天,录入了一万多条信息。”李昱桔说。

  为了工作需要,家住江北区的李昱桔一直睡在公司办公室的沙发上,已有十多天没回家。

参与防疫工作中的李昱桔
参与防疫工作中的李昱桔
聂瑞杨在核酸采样现场消毒
聂瑞杨在核酸采样现场消毒

  “作为一个女生,每天睡单位沙发上,最开始还有些不习惯。但后来,从社区回到办公室倒头就睡,闹钟一响赶紧起来又去社区,我很快就习惯了。”李昱桔说。

  “96007”与“1500”:误解与感谢

  “96007是流调号码,不是诈骗电话,我们真的是社区工作人员。”聂瑞杨向社区居民解释道。流调溯源时间紧、任务重,每天下午2点至6点,李昱桔、聂瑞杨、赵辰就会在社区居委会会议室给社区居民打电话,协助社区流调工作,经常打得手机发烫甚至没电。截至11月19日,三人共进行1500余次流调。

  “现在市民防骗意识较高,认为来电是打着疫情防控名义的诈骗电话。有时需要跟部分联系人沟通多次,最长的一次沟通了半小时。在我们细心真诚地沟通后,对方才确信是疫情防控电话。”聂瑞杨说,“虽然有时被误认为是诈骗电话心里不是滋味,但每当最后市民表示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感谢,我们感到很值得。”

赵辰志愿服务中
赵辰志愿服务中

  “有一位来自安徽的朋友,来重庆办事赶上了疫情。不断收到的疫情短信提示让她感到慌张,她独自呆在酒店,哪里也不敢去。在收到流调电话后,她前往要求地点进行了检查和处理,最终顺利办完事情,返回了安徽。在第二次流调回访时,向我们表示了感谢。”聂瑞杨说,“流调电话迅速为大家明确具体的处理措施,并将信息反馈给了相关部门及人员,让大家一下就踏实了。这也是我们这份工作的意义。”

  “5”与“22”:保障与保护

  除了核酸检测,协助社区流调,赵辰还参与着社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工作内容包括对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简单培训、发放和管理防疫物资,解决志愿者在支援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

  “志愿者培训重点是引导志愿者提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的个人防护水平,包括面罩、手套、口罩、防护服的正确穿脱方法等等。”赵辰说。

  “我们在对志愿者进行培训的同时,通过宣传引导让他们了解到防疫工作并不可怕,需要人人参与,群策群力。”在赵辰负责的财富国际公寓小区,志愿者带动亲朋好友参与防疫,市民纷纷踊跃报名,志愿者人数从原来的5人增加到了现在的22人。

  “昨天我报名成了防疫志愿者,今天我把老公、孩子都带来当志愿者。”洪湖东路社区一位女志愿者在培训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防护知识。晚上回家后向丈夫和孩子介绍后也激起了他们当志愿者的热情,第二天一大早便领着丈夫和孩子一起来当防疫志愿者。(重庆高科供图)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