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2首届中国(秀山)土家织锦非遗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出炉
2022年11月22日 15: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2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2022首届中国(秀山)土家织锦非遗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通过初选、复赛评出获奖作品66件。

  本届大赛充分发挥线上开展活动的优势,得到了北京、上海、广州、内蒙、湖南、重庆、四川、安徽、山东等地的企业、大专院校和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共征集作品437件。

  本届大赛以“非遗引领创意生活,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赛事作为纽带,汇聚创意设计资源,将土家族传统文化元素与时尚元素有机结合,提升非遗产品创意设计水平与重庆秀山土家织锦非遗文化产业发展。同时,搭建交流协作平台,促进非遗成果转化,打造一个让民众了解以秀山为代表的土家族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传播展示民族文化,为秀山土家织锦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展示展销路线,帮助广大农村妇女就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据了解,评审组将从评选出的作品中挑选适合市场转化的优秀作品,将结合实用性与装饰性的完美体现,更好的宣传土家民族文化,作为秀山当地旅游创意产品,加快推向市场,落地更多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文创产品,以文化为魂赋能乡村振兴,以产品为媒赋能“城市记忆”,助力非遗融入时代、融入生活。

  经大赛专家评审组对征集的参赛作品落地性、创新性、商业价值、文化价值等做出评鉴、筛选,其中产品专业设计专项竞赛西禹宁、罗幸、吴凤歌《土家秀妹数字人》荣获一等奖;服装服饰设计专项竞赛李一君《拾遗记》荣获一等奖;最佳创意奖欧益辰《白虎崇拜(服装)太阳纹织锦衍生(产品)》、最具市场潜力奖李叶乔《织锦风华》、最佳造型奖杨梓杰《织鸟—土锦麻织手提袋》、最佳服饰搭配奖蒋兰军《岩墙花绽》4名单项奖。大赛还评选出24名优秀作品奖和五家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