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渡口:“新标准”引领重庆小面新发展
2022年11月21日 12: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1日电(廖雅尘)对于许多重庆人来说,早晨一碗调料丰富、麻辣鲜香的小面,瞬间就能唤醒味蕾。而对于旅居外地的重庆人来说,这碗面牵动着乡愁。

  近年来,为满足消费者需求,重庆小面向着产业化规模发展。市场上各式各样的重庆小面预包装产品上架,让消费者很难选择,不知哪一种才是正宗的“重庆小面”,重庆小面有哪些标准?今年9月20日发布的《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DB50/T1296-2022)(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创造性提出了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要求,标志着重庆小面产业实现了“重庆小面,重庆造”。

  “新标准”助推企业规范化生产

  近日,在重庆井谷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加紧生产订单小面。该公司位于建桥园区,是大渡口区引进的第一家智能化、自动化生产重庆小面的企业。作为《规范》参与企业,现在完全严格按《规范》标准生产小面。

  “以前,从面条、作料到浇头,市面上有不少打着‘重庆小面’旗号,但口味不正宗、品质较差的预制面食,严重影响消费者的体验和‘重庆小面’的口碑。”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重庆小面品质,促进重庆小面高质量发展,《规范》应运而生。

  今年1月,标准启动会召开,成立了《规范》起草工作小组。《规范》由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大渡口区小面工业化促进会及小面生产企业起草编制。

  为确保标准的科学性、适用性和针对性,起草组认真查阅相关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以及文件要求,了解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的标准化现状,并按照问题解决思路确定了标准框架。

  同时,起草组对大渡口、江津、北碚、合川等地的生产企业进行调研,包括大、中、小型企业,产品类别涵盖面品、调料和浇头,重点考察了企业的厂区设计和布局、生产工艺、运行管理和质量控制等,了解我市不同区域小面面品、调料和浇头生产企业的整体情况,并征集了企业对“标准”的意见和建议,为《规范》制定提供了依据。

  “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的技术依据,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更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对指导企业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实现重庆小面产业标准化管理,打造大渡口区重庆小面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新标准”助推重庆小面品牌化

  对广大重庆“面娃”(面条资深粉丝)和外地食客来说,《规范》这个“新标准”的最大变化,是刷新了重庆小面的定义——重庆小面不再局限于素面,而是带有“浇头”(如豌豆、杂酱、牛肉、红烧肥肠、酸菜肉丝等)的重庆面食。

  《规范》提出重庆小面是以碱面为主要原料,配以油辣椒包和调味液包为主要调味料,辅以浇头包、原汤包、炒货包、脱水蔬菜包、酱腌菜包等中的一种或几种配料包,制成具有麻辣鲜香等重庆地方特色风味的预包装食品。

  “《规范》的出台是让重庆小面生产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小面的品质得到延续,美味得到传承,产业更加规范,进一步助推重庆小面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重庆市大渡口区小面工业化促进会会长傅勇介绍,比如,碱面以小麦粉、生活饮用水等为主要原料,添加食用碱,加或不加其他食品添加剂,经和面、压延成型、切条、干燥(或蒸制)等工艺制成的食用面条;油辣椒包以食用植物油、辣椒、花椒等为主要原料;浇头包以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食用菌等中的一种或几种为主要原料;生产车间也应根据重庆小面的生产加工特点、生产过程对清洁程度的要求,划分为一般作业区、准清洁作业区和清洁作业区,各作业区应相互分隔。

  《规范》内容中还规定了重庆小面生产选址及厂区环境、厂房和车间、工艺流程、加工要求、设施设备、包装标签和标志、产品贮存和运输、记录和文件管理等要求,将于12月20日正式实施。

  在10月14日国际标准日当天,大渡口区组织辖区所有小面企业,对《规范》进行了培训。目前,所有企业对标《规范》开展作业,确保12月20日按《规范》标准进行。

  “新标准”助推产业招商引资

  2021年,大渡口区瞄准重庆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契机,深入综合研判重庆小面行业现状、自身传统工业优势,以及消费品工业未来发展方向,将重庆小面纳入全区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全力支持重庆小面工业化生产和电商龙头发展,把重庆小面打造成为线上线下“通吃”的地方美食代表。

  “重庆小面作为一种地方美食,市场潜力很大。自去年启动重庆小面产业以来,大渡口区加大重庆小面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了不少优质企业落户大渡口区,预计年底将有20家企业落户。”大渡口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的出台让重庆小面有了标准,更加规范,今后将会有更多重庆小面企业落户大渡口。

  除此之外,大渡口区还组织制定了《重庆小面》团体标准,已于今年初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接下来将继续协调相关部门和机构,加速推进《重庆小面食品安全标准》地方标准、《重庆小面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的编制发布,为重庆小面产业打造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促进重庆小面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小面“新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大渡口区小面产业稳步发展。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已汇聚一批上中下游企业,现已有30余家企业入驻,包括辣来主义、金牌干溜、井谷元等线上商家,秦云老太婆摊摊面、呼啦面馆等线下连锁企业,井谷元、道友食品等原材料供应商,龙肥肠、味之海等浇头供应商,并开展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制造。截至目前,大渡口区已签约重庆小面产业链项目35个,协议投资额40.12亿元,涵盖了生产制造、品牌培育、电商销售等多个领域。今年1-9月,以重庆小面为主导的快消品产业实现营收18.3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重庆小面预包装产品实现营收1.9亿元。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