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悦来方舱故事:医疗队开出心理“处方”
2022年11月21日 08:22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20日,悦来方舱医院内,一名患者在锻炼身体。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结合患者实际情况,用不同方式指导其调整心态,缓解焦虑,努力战胜病毒。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11月20日,悦来方舱医院内,一名患者在锻炼身体。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结合患者实际情况,用不同方式指导其调整心态,缓解焦虑,努力战胜病毒。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11月19日,夜色渐浓,悦来方舱医院内灯火通明。

  N2号方舱内,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悦来方舱医院N2舱病区医疗组邓武权正在舱内巡查。

  一对母女引起了邓武权的注意:母亲紧紧搂着孩子,神情焦虑。

  原来,这位母亲因担心孩子不适应舱内环境,出现严重的情绪焦虑。

  为帮助患者解开心结,邓武权拿出纸笔让孩子绘画,试图通过绘画心理学来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

  “小朋友画了房子、人还有树,那棵树非常繁茂。”邓武权从孩子的画作判断出,孩子的情绪是稳定的,并且适应力较强。

  听了邓武权的分析,这位母亲的情绪稳定了很多。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悦来方舱医疗队心理干预组李晓介绍,方舱医院里,不少患者容易产生焦虑和抑郁情绪,尤其是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安抚非常重要。“悦来方舱医院由五家医院带队,分舱负责。各医疗队结合自身特色,都配备了精神、心理相关专业人员对症下药,为患者开出心理‘处方’。”

  家人团聚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患者的焦虑

  11月18日晚上10点,N6号舱迎来了一名10个月大的宝宝,也是目前方舱医院里最小的患儿。“前两天孩子的妈妈确诊后先到了方舱,在S1舱。我不怎么会照顾孩子,你们能想想办法,让她转过来吗?”孩子的父亲一脸焦急。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主治医生、悦来方舱医院N6舱病区医疗组蔡庆生立即上前解具体情况。经过多方协调,第二天上午11点,孩子的母亲被闭环转运至N6号舱,一家三口团聚。

  11月15日夜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主管护师、悦来方舱心理干预组翟健在S4号方舱内发现了一名神情焦虑的患者,“她在那走来走去,不停接打电话。”

  原来,这位患者的孩子和母亲也被转运至悦来方舱医院,但与患者不是同一批次,先期入住方舱的她对孩子和母亲极为牵挂。

  翟健再三安慰,劝她不要着急。在患者心情平静后,又引导其充分表达情绪,而自己则耐心倾听,偶尔给予建议。

  经过多方协调,在严格遵守院感防控的前提下,这位患者与孩子、孩子的外婆也被调整到了同一方舱。

  翟健介绍,这一家人在方舱医院里情绪稳定,“家人团聚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患者的焦虑。”

  选择逃避是心理出现问题的典型表现

  11月18号上午,S1号舱里,一位老婆婆一直在走道徘徊,试图拦住过往的每一个医护人员,提出要换床位。

  重医附二院护士长、重医附二院悦来方舱医疗队李佳来到了婆婆身边,仔细询问缘由。

  “隔壁床那人咳嗽,我怕被他传染。来到这里,我就回不了家了……”婆婆泪流满面。

  李佳当即意识到,这话背后有着更深层次原因:“为什么回不去呢?好了就能回去了!”

  “儿子在外头打工,我来的时候他就打电话喊我莫回去了,不要传染给8岁的孙孙……”

  李佳明白了婆婆的心结:“病好了就能回去呀!您儿子可能也是一时着急,哪有做儿子的不让妈回家?要不我们给你屋头的人打电话报个平安?”

  在李佳鼓励下,婆婆打通了儿子的视频。

  “妈,你在那边怎么样?晚上冷不冷?之前我是太着急了,隔这么远又帮不上忙。你好了早点回家,娃儿天天都在问奶奶好久回家……”听着儿子一长串的念叨,老婆婆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露出了笑容。

  11月18日下午,一位患者带着孙子刚进入N5号方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老年肿瘤科护士、N5号方舱医疗队魏依琳就察觉不对劲,“她东张西望,很烦躁,不停打电话,而且总逃避自己是患者这一话题。”

  “不愿意承认事实,选择逃避,是心理出现问题的典型表现。”魏依琳将其安排在家庭区后,便和心理小组队员上前了解情况,倾听原因和诉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安抚。经过多次心理疏导,患者的情绪稳定了许多。

  “刚进方舱的患者有些比较兴奋,有些则比较害怕和担心。”重大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护士长、N5号方舱医疗队石洋介绍,对于这一群体,心理咨询组会对其进行心理评估,及时了解心理状态,“对于表现异常的患者,将选择合适的手段进行心理干预,比如倾听、共情,同时建议其利用深呼吸、听音乐等方法缓解焦虑。”

  帮助患者调整心态、改善情绪,努力战胜病毒

  同样是在S4号方舱,11月17日凌晨4点,翟健发现一位婆婆神情呆滞地坐在床边,不愿躺下休息,看到医护人员总是欲言又止。

  原来,核酸检测阳性后,婆婆发现自己眼睛发红,很难入睡还拉肚子,“肯定是这个病毒让我身体出问题了,怎么办哦?”

  翟健和婆婆交流后发现,这些其实是她在身体极度疲惫时表现出的一种状态。

  于是,翟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婆婆讲解新冠病毒相关知识,尽量打消她的顾虑,并开了些帮助睡眠的药物。

  婆婆的睡眠质量很快得到改善,情绪也较为稳定。

  在N2号方舱,邓武权也发现了一位情绪紧张的老年患者。

  “老人家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独自在方舱内,情绪紧张,心理负担很重。”在聊天中,邓武权还了解到这位患者很想家、睡眠不好。

  安抚老人后,邓武权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药品配置,并针对其严重失眠的情况给予药物辅助治疗。此后,老人的睡眠得到改善,血压和血糖情况都有所好转。

  “在耐心沟通、了解情况后,我们会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建立信心,调整心态,改善情绪,努力战胜病毒。”翟健表示,方舱医院的患者大部分为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积极乐观的心态是战胜病毒“必备武器”。

【编辑:王婷婷】